聚焦双一流 谋求新发展 ——媒体走进天津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 2021-10-11 浏览次数: 312

为弘扬天医精神,提升大学文化底蕴,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精神合力和发展动力,2021年10月8日,我校邀请人民网天津频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津总站、天津日报、今晚报等9家媒体,就我校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及美育工作建言献策。我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天医文化传承研究中心暨医学人文学院领导班子、有关师生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媒体专家记者团首先参观了朱宪彝纪念馆、生命意义展厅和校史馆。他们表示,通过对“两馆一厅”的参观,对天津医科大学有了全方位的了解,也感受到了一代代天医人“心怀家国、笃行奋进”的坚定信念、“同舟共济、拼搏进取”的顽强精神和“无语良师、献身医学”的无我境界。

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师生代表与媒体专家记者团在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会议由我校医学人文学院院长王蕾主持。王蕾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天津医科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文化传承研究工作、美育工作进展,并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校本文化资源,构建医学人文体系,提升天医文化软实力。

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师生代表分别发言。校团委书记林怡介绍了我校志愿者在服务活动中主动参与传承,践行朱宪彝“四献”精神的事迹及实践育人工作的开展情况。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佳辅导员、基础医学院辅导员郭琳从生命教育的角度介绍了她对朱宪彝“四献”精神的理解及对思政工作的启发。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医学技术学院5+3一体化培养学生张嘉懿分享了自己做志愿者的历程与感悟体会,并号召学生代表用青春和汗水,借助医学知识,回报社会,奉献爱心。

随后,媒体专家、记者朋友从挖掘历史文化、传承天医精神、创新医学教育、讲好天医故事等方面对我校提出了专业化的宝贵建议。他们纷纷表示,此次的实地参观与零距离交流,搭建了媒体与天医的沟通桥梁,使媒体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天医“德高医粹”的育人理念和“建设一流研究型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

学校宣传部副部长王英表示,学校将结合媒体专家和记者朋友们的宝贵建议和意见,深入挖掘天医精神、打造天医特色文化实践活动,形成独特的文化符号与推广品牌,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人文素养的医学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校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雪对媒体专家、记者朋友们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表示,医学人文精神是医学的核心,在新时代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背景下,天医人将勇挑重担,牢记使命,做到并做好“记忆、传承、创新、传播”这四个方面,充分挖掘天医历史文化资源,践行“德高医粹”、“求真至善”的精神;根据时代需求,改革创新医学人文教育;通过媒体赋能、进行头脑风暴,真正讲好天医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