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魏的历史传承与发展 ——天医文化活动日如约而至
发布时间: 2021-10-17 浏览次数: 317

2021年10月15日周五晚,由天津医科大学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天津医科大学美育中心、医学人文学院、天津医科大学学生处、天津医科大学团委共同举办的天医“文化活动日”如约而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风筝魏”第四代传人魏国秋老师为天医同学们带来了题为“风筝魏的历史传承与发展”的专题讲座。天津医科大学各学院200余名同学参加了讲座。

魏老师首先介绍了风筝的由来,并介绍了作为天津三绝之一的“风筝魏”诞生的故事。“风筝魏”的创始人魏元泰自幼在一家扎彩铺当学徒,为了提升扎风筝的技巧,魏元泰不断钻研,并借鉴自然界当中各类飞鸟鱼虫的形态与结构,并融合了各种彩绘手法,使得风筝不仅结实耐用,而且美不胜收。

魏老师通过实例介绍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述了“风筝魏”不断的发展与传承,其中包括:1912年,魏元泰先生的十一件作品被当时的北洋政府选送美国旧金山,参加巴拿马太平洋地区万国博览会并获得了金奖,为国家争得了荣誉;魏国秋先生的作品被当作国礼赠送外宾,并被外国友人频频称赞,常常受邀前往进行国际文化交流等。

接着魏老师介绍了“风筝魏”所制作的风筝所用的材质、结构、种类以及一些工艺技巧,“风筝魏”的风筝用料讲究,样式繁多,形象逼真,色调和偕,骨架使用卯榫结构,能拆散折叠,数丈长的风筝,能拆散放在一尺大小的盒子内或大信封里,邮寄携带都非常方便;同时风筝的上色融合了国画等美术元素,使得风筝在放飞时看起来栩栩如生。

魏老师强调,做好风筝主要靠创意,要在生活中善于观察,发现可以用于制作的元素,发掘现实中有哪些地方是可以借鉴的设计原理、新颖形象等;同时魏老师强调,要想做好风筝,就要认真仔细、一丝不苟,将风筝的核心骨架做到横平竖直,让风筝飞得更好!

在讲座的现场,魏老师带来了他制作的精美的室内风筝,并和同学们亲切互动,魏老师将他带来的风筝作为礼物赠予了同学们,并现场进行了彩绘,现场热闹非凡,同学们争相参与。

室内风筝在室内即可放飞,魏老师进行了现场演示,并手把手教同学们如何掌握技巧,魏老师也在交流过程中介绍了放风筝的技巧,除了要掌握一定力度外,还要根据风力的大小选择不同的风筝,这样不仅能解决风筝飞不起来的问题,还可以获得更好的放风筝体验。

风筝看似简单,但要做好就要付出时间和心血,我们在学习与生活中不论是面对关山难越还是水到渠成,都要保持认真的态度,这样一定可以像风筝一样,步步登高,扶摇直上!

同学们表示,此次的讲座,不仅使自己体会到了天津“风筝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坚守与创新、更身体力行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传承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保护好、传承好中华文化瑰宝”的决心和信心,相信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能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2020基础医学李华凯同学感慨:

风筝魏,天津特色文化之一,《天津文化通览》中我有所了解,当时感觉这门民间技艺已经离我们很遥远,我从未想过在学校能够近距离接触风筝魏,接触魏国秋老先生,更未想到老先生能指导我们DIY小风筝、放风筝,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活着”的风筝魏文化,作为专家、泰斗的魏国秋老先生,亲切跟我们互动,教给我们风筝的上色技巧、放飞技巧,时不时的给予我们鼓励。虽然只是短短二十分钟的DIY,但在动手的过程中,我在不断思考,如何上色不会损伤风筝?上色怎么搭配?怎么留白?风筝如何平稳起飞?一个小小的风筝,引发了诸多的思考。而这些思考,体现的是我的兴趣,得到的是收获。真心地为举办这种类型的活动的主办单位点一个大大的赞!!!

 

2020级基础医学刘志坤同学说:

参加活动之前,我对风筝的历史文化没有什么了解,但是听了魏国秋老师的讲解,才发现原来风筝的做工如此精致,需要精细的手艺。还有一个个关于风筝的小故事,让人领略风筝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不禁感慨魏国秋老师一家对风筝的热爱与奉献。魏老师还通过提问方式来送给同学们小风筝。小风筝由魏国秋老师亲手制作,我有幸获得了一个,老师让我们自己涂色,绘制自己的风筝,看着蝴蝶花纹逐渐明艳起来,真的是无比激动,我们还上台放飞了自己的风筝!我右手拿着风筝,左手拿着控制风筝的小木棍,学着老师演示的那样挥舞,小风筝真的飞舞起来了。一只只蝴蝶老鹰在台上翩然翻飞,惟妙惟肖,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0级基础医学贾普同学感叹:

非常开心能有幸参加这样一个校园文化活动,去了解认识一项中国的传统文化——风筝魏。通过魏国秋老师的讲解,我对风筝的知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充,也充分地明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了解风筝的制作工艺,也了解了制作者的创新以及精益求精的精神。做为一名医学生,我们也同样需要去学习这种精神,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去面对我们的学习以及生活。

 

 

供稿:

天津医科大学文化传承研究中心

天津医科大学美育中心

医学人文学院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