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于美术馆,以“红色展览”赋能“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3-04-18 浏览次数: 110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天津医科大学美育改革与发展,增强美育工作实效,近日,学校五十余名师生来到我校的校馆合作基地天津美术馆,参观“刀耕墨染 救亡图存”天津博物馆馆藏版画展,在文化熏陶中感受家国情怀。

此次展览共展出天津博物馆馆藏版画114件,其中包含了力群、马达、王麦杆等艺术大家的优秀作品,涵盖木刻版画、套色版画、水印版画等类别。展览分为三个单元,“寒凝大地”记录了战争年代劳苦大众的苦难与屈辱、民族危亡的觉醒与抗争,“同仇敌忾”展出艺术家呼吁民众救亡图存的作品,“开创辉煌”主要展示新中国成立后以工业题材为特色的塘沽版画。

一进展馆,同学们就被浓厚的艺术氛围所感染,被丰富的展品所吸引。讲解老师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中国木刻版画的起源和发展,为同学们解读版画所反映的当时的社会现实,引领同学们积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前进的精神力量。同学们专心倾听,认真体会作品的意境,相互讨论,交流感想。

随后,在讲解老师带领下师生们来到四层观景平台参加版画艺术沙龙。版画老师现场教授刻板的工具和方法。在掌握了基本滚墨手法后,同学们饶有兴趣的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实践拓印木版画。左手固定纸张,右手拿着油墨辊子、木蘑菇,通过反复摩压纸面,均匀着墨,一张张栩栩如生的版画印制出来。看到自己拓印的作品诞生,同学们兴高采烈一起分享和合影。简洁强健的黑白线条展现了木刻版画艺术的独特之美,也是同学们对百年来红色精神的致敬。

此次活动是学校文化传承研究中心、美育中心与天津美术馆“校馆联盟——美术教学实践基地”工作落地落实的具体举措。同学们不仅丰富了艺术体验,也激发了发现美、鉴别美的热情,同时以“红色展览”赋能“大思政课”,通过展览了解历史,也更加热爱和珍惜现在的生活,激发同学们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使命和担当。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发挥实践育人的价值引领,结合医学生培养目标,推出更多美术鉴赏与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美培元。

听听同学们说:

今天参加了天津艺术馆举办的以“刀耕墨染 救亡图存”为主题的版画展。在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这一背景下,人民的贫穷、饥饿、病痛、困苦和绝望都在那一张张版画上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版画中“人力桥”“炸碉堡”展示出战士们英勇的形象。通过对这些版画艺术的欣赏,我对救亡图存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 ,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繁荣富强!此外,我还体验了版画制作过程,对版画这一艺术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这次的参观活动令我受益匪浅。

——2021级 胡紫烟

 

 

版画在中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1928年在中国共产党文艺政策的推动和鲁迅先生的倡导下,木刻版画迅速成为了激励全民抗战的文化先锋。在天津美术馆举办的以“刀耕墨染 救亡图存”为主题的版画展览中就有许多激励军民奋发向前的优秀作品,使我们热血沸腾。就好像荒烟先生的作品《末一颗子弹》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被烈火燃烧的废墟之中,不畏死亡的民兵战士向远处的敌人射出了自己的最后一颗子弹,就算身边的战友都已经倒下,就算只剩下他一个人,他依旧在顽强的与人民的敌人作斗争。革命前辈用鲜血争得了一个民主的、开放的、和谐的中国,新时代的接力棒来到了我们手中,我们不会辜负人民的殷切期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1级 吕宗宇

 

 

很高兴参加天津医科大学举办的文化活动日活动——“刀耕墨染 救亡图存”天津博物馆馆藏版画展。木刻版画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成为了唤起民众、打击敌人的重要武器。许多版画艺术家用刻刀在木板上记录下当时社会的黑暗现实和激烈的抗战场景,也向社会宣传新思想。每一幅版画都富有灵动之感,每一个刻痕都十分细腻,体现了作者高超的画技,流露出着作者的创作激情和爱国情结。除了观看展览外,我们还参加了版画沙龙活动,聆听美术馆工作人员对版画作画过程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版画作画所用的工具和作画过程,还自己体验了拓画步骤,自己完成了一幅画,非常有成就感,也体会到了制作版画的不易。非常感谢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让我有机会开拓视野,提升艺术修养。

——2021级 孟宪滢

 

供稿:医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