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七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演讲(英语)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1-09 浏览次数: 549

为响应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四新”人才培养目标,“第七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演讲(英语)大赛”将在2024年1月至2024年8月举办。

大赛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举办,是一项全公益的学术活动。赛事旨在促进提升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科研能力,运用英语从事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的能力、有效地向国际同行推介个人科研思想和科研成果能力;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培养学术沟通能力。

天津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英语系负责组织此赛事的天津医科大学赛区竞赛。

 

一、参赛要求

1. 参赛选手为我校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

2. 参赛选手须用易于理解的英语在5分钟时间内向没有专业背景的听众介绍一项与自己专业相关(包括专业科普类)的研究。

3. 研究形式可以介绍自己(或本组成员)已发表或撰写中的科研论文,也可以介绍尚处于想法阶段的科研计划(但不能重复前六届获奖作品中所使用的同一科研论文)。

4. 演讲的具体内容包括:

(1)论文标题和研究领域;

(2)研究现状;

(3)研究目的(问题或假设);

(4)研究方法;

(5)研究结果(或预期结果);

(6)结果讨论和研究意义;

(7)参考文献(可放在视频的PPT上)。

5. 作品形式是5分钟的视频和200-250词左右的英文论文摘要。

6. 参赛选手须遵守学术道德,不得出现以下学术不端行为:

(1)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

(2)篡改他人学术成果;

(3)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

如发现选手有上述行为,组委会将取消选手的参赛资格,并且通报选手所在学校进行严肃处理。


二、参赛形式

1. 报名方式

第一步:请前往大赛官网“报名登记”页面注册报名。注意“账号”一栏,请使用注册时填写的报名邮箱。

大赛官网:http://sentbase.com/cn5mrp/

第二步:加入“天医科研演讲赛区报名”微信群(下附),填写微信群“报名信息”在线文档。

提示:完成如上两步骤,方视报名成功。

2.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4年1月30日。

 

三、赛事流程

2024年1月30日前,完成预报名;

2024年3月1日前,自行准备参赛作品及演练;

2024年5月30日前,按要求完成在线作品提交;

2024年6月30日前,在线评审。

 

四、奖项设立

天津医科大学赛区竞赛将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同时取前70%推荐参加“第七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演讲(英语)大赛”复赛,其中获特、一、二及三等奖的参赛作品,将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获奖证书。


五、比赛参考资料

往年获奖视频参见:

第一届视频(2018)

http://www.sentbase.com/cn5mrp1/?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13

第二届视频(2019)

http://sentbase.com/cn5mrp/?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23

第三届视频(2020)

http://sentbase.com/cn5mrp/?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32

第四届视频(2021)

http://sentbase.com/cn5mrp/?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37

第五届视频(2022)

http://sentbase.com/cn5mrp/?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38


六、赛事规则

1. 上传的视频为5分钟(误差不超过1分钟)。

2. 视频为MP4格式,大小在100M以内。

3. 视频录制背景须在静态且安静的环境下进行连续录制,无剪辑,无中断。视频画面可进行缩放。

4. 选手演讲时须面对观众,保证95%以上的时间在与观众交流,而不是背对观众解释PPT。

5. 演讲中可使用PPT作为辅助材料。

6. 演讲中不能使用其他的电子媒体素材,如字幕、声音或视频等。

7. 演讲语言应采用学术英语口语表达方式,不包括诗歌朗诵、说唱乐、歌曲等语言形式。

8. 选手不得介绍自己学校和姓名,PPT中也不能以任何形式出现相关信息。

 

附:“天医科研演讲赛区报名”微信群二维码:

 

天津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医学英语系

2024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