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药学院实验中心成立于1996年,前身为依附于相应教研室的实验室。为适应教学改革需要,整合资源,建立了药学院实验中心。目前,中心面向全校14个本科专业,开出实验课程31门,开设实验项目161个,年均实验教学人时数为85137学时。同时,中心作为药学院本科毕业实习课题研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课题研究的公共实验教学、科研平台,承担本科生、硕士、博士、成人教育四个层次的科研与实训教学任务。

中心包含四个实验教学平台和一个仪器分析实验中心,即:化I实验教学平台,负责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等课程相关的实验教学;化II实验平台,负责有机化学、药物化学和天然药物化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药学实验教学平台,负责药剂学、工业药剂学、药物分析、体内药物分析、药用植物学和生药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生化药学综合技能教学实验平台,负责药用分子生物学技术、临床药理学、生物制药和化学生物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其中仪器分析实验中心,承担不同专业的实践教学及学生科研课题的实施。

中心实验室面积达4880 m2,中心现有仪器设备1844台(件),总值3372.4万元,其中大型仪器设备50台(套),价值1753.4万元。包括核磁共振波谱仪、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流式细胞仪、超高效液相色谱仪、梯度荧光定量PCR仪、高效毛细管电泳仪、快速蛋白纯化系统、热重分析仪、差式扫描量热仪以及制剂设备等大型仪器。

中心于2000年通过了天津市教委的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2002年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专家组评估验收,被确定为中药分析三级实验室和“中药化学三级实验室”,2007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教学实验室,2013年被评为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8年获批天津市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7人,其中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12名,高级实验师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