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雄文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获得2021年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等基因修饰动物模型研发》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 2021-11-29 浏览次数: 2423

近日,科技部通知,我院陈雄文教授以子课题负责人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等基因修饰动物模型研发》获批。陈雄文教授主持子课题三《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等基因修饰动物模型研发》经费预算480 万元。该课题将与南京大学联合开展制备多基因/多位点基因突变模型模拟人类心血管和代谢疾病以精准解析代谢性和心血管疾病多基因相互作用关系和机理发掘关键治疗靶点为我国相关研究提供重要技术与基础条件

代谢性和心血管疾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尽管近几年来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和基因表达谱分析(如RNA-seq深度测序)等方法发现了大量与代谢性和心血管疾病相关的基因突变和/或单核酸多态性(SNPs明确了大多数情况下,代谢性和心血管疾病涉及多基因相互作用和多器官的稳态失衡,以及与环境、饮食等外界因素的相互作用和动态调控然而,代谢性和心血管疾病发生前、发生中和发生后的生理病理特征均有显著不同,且复杂多变,其这些多时态的生理病理特征和关键信号通路的调控机制尚不明确治疗的关键靶点仍未被充分发掘,基因检测的评分系统不准确,建议的防治措施也有待改进。

子课题三旨在以本项目构建的多基因、多易感位点基因工程动物模型为基础,建立心血管疾病动物模型的表型分析体系,研究在自发或者不同的心血管系统压力(如高盐饮食、高脂饮食、高血压、心梗、缺血/再灌注、怀孕)的情况下,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的过程的表型,绘制病理学图谱。并从表型组、蛋白质组、基因表达组、代谢组等互相关联的宏观组学的层面进行表型、机制和靶点分析,深入解析激素信号、离子稳态、能量代谢和炎症反应等相关的信号通路,揭示多基因改变导致心血管疾病时的作用机制,发现新的治疗靶点,为设立新的心血管疾病的预防措施提供参考。

陈雄文教授团队主要从事心脏疾病机理及新的治疗策略的研究,系统深入地探究了钙信号和β-肾上腺素能信号在心肌生理、心肌细胞分裂和再生、心肌重构、心衰和心律失常中的变化和作用机制,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在CirculationCirculation ResearchPNAS等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85篇,综述11篇,专著章节4篇,Google Scholar引用74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