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专家学者座谈会
作者:     更新日期: 2020-06-10     访问次数: 897

 

集思广益 加强顶层设计

--我校召开“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专家学者座谈会

 

      9月23日下午,学校在学术会议中心中报告厅召开了“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专家学者座谈会,就科学谋划我校“十三五”学科建设工作,构建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综合性学科体系听取各学科专家学者的意见与建议。校党委书记姚智、副书记侯洁、副校长朱毅出席会议,来自各大学医院、院系的学科专家学者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并发言,战略发展研究办公室、科技处、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听会。会议由学校校长办公室兼战略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陈欣主持。

      会上,朱毅副校长传达了天津市高校综合投资规划工作会议精神。我市“十二五”综合投资规划已接近尾声,学科建设整体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打造学科优势、汇聚领军人才、服务区域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平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与不足。要求各高校在制定“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中,要重点围绕提升内涵建设、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分类指导、提高高校自主权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目标,抓好抓实各项任务的组织实施,争取新突破、新成效。朱校长介绍到,与“十二五”综合投资经费使用与管理模式不同,“十三五”期间将赋予高校更多的经费使用与管理自主权,更加突出学科建设的导向性与竞争性,着力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资队伍与创新平台建设优化、国际化水平提升、高校治理和综合改革能力增强等方面予以重点投入,并实行学科建设的绩效管理。

      会上,张建宁教授、薛凤霞教授、王平教授、陈可欣教授、徐勇教授、宋世铎教授、陈莉明教授、徐哲龙教授、***教授、陈宇鹏教授等重点学科、传统优势学科、新兴学科专家代表就学科建设规划注重国家战略需求、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创新、精准医学发展等宏观政策导向,逐步由资源扩张向人才、创新成果等质量提升转变,加强基础学科与临床学科、医学与工科的交叉融合,推动不同学科、不同人才的分类指导与评价,强化学科动态管理与绩效考核,完善临床信息资源库、加强公共平台和信息化建设,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建议。校领导不时与发言专家学者互动,解释政策,交流意见,给予建议。

      姚智书记在会上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龙头,体现学校的整体办学实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在全面总结“十二五”学科建设经验与不足的基础上,编制好“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关键是两点: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二是倾听学科专家学者的建议。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把握学科发展趋势,找准学科建设定位、发展方向和目标,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这次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学者针对“十二五”学科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十三五”规划编制应遵循的战略导向、学科建设需注重的改革方向与具体举措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与建议,是学校编制好“十三五”规划、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建设效益的重要保证。姚书记提到,“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将致力在五方面进行调整完善:一是突出分类指导,让重点学科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一流学科;巩固强势学科实力更加突出特色;重振传统优势学科以提升临床诊疗水平与科研实力;促进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发展,推动学科整体协调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基础与临床学科、医生与教师、医疗与科研的分类管理,注重评价的科学性。三是完善学科管理体制,明确学校、学院、学系三级学科管理职能,加强学系建设,增强学系管理职能。四是有关职能部处加强学科建设的政策支持和管理服务,为各个学科保驾护航,助力学科发展。五是推动学科建设的国际化进程,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学科知名度与国际竞争力。姚书记最后指出,学科建设水平是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主要标志,学校把“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希望通过广泛调研、听取多方意见,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建设目标和发展思路,更好地发挥学科建设对创新驱动、人才培养、科技进步、服务区域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为学校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的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战略办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