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眼科医院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 2020-03-31 浏览次数: 692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随后全国多地也出现相同的疫情,形势迫在眉睫。随后,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文件强调要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全院上下相互配合,共同坚守在防疫阻击战的最前线。


教师党支部


  疫情阻断了视光学院师生面对面的教学,但封城封路却封不住师生之间的联系。前期,党支部的教师们已通过线上学习掌握相关平台的操作方法,并在开学前一周,学院各教研室多次召开视频教研室会议,制定适合各教研室的紧急预案。随着“停课不停学”工作的开展,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主播”老师们和“粉丝”学生们双双上线,架起了空中课堂,做到教学防疫两不误。在大“疫”当前,学生们更能深刻地领悟到“为什么而学”。


d374aea51a38fa2a5401aff98813423


研究生党支部


  面对疫情,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动员,为“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送祝福,共征集16幅单篇书画作品和1部连载电子绘画作品,用画笔绘制书写了诚挚的心意祝愿。2月10日和14日,研究生党支部共收到40名党员的52个祝福视频,27名非党员的31个祝福视频。铿锵有力的话语、激情昂扬的祝福,表达了研究生对一线医护人员和我院出征一线护士老师的敬意、加油和祝福。3月4日,研究生党支部发布《等风雨经过,等你们凯旋——致敬一线医护老师》自制视频,视频依托歌曲《等风雨经过》,融合了歌唱、手语、绘画、一线护士老师照片和研究生祝福视频等多种形式,传递了疫情必胜、期盼平安的美好祝福,期待疫情过后,我院护士老师都能平安顺遂、凯旋归来。


d54c9025efd59dc2a85e704d1a68abc


赵小玉-志愿服务 (1)


本科生党支部


  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党支部录制抗疫宣传科普及宣传视频视频1段,并在“天医视光”公共微信平台上推出;在”天医视光“微信公共平台上推送疫情介绍、科普及宣传文稿6篇;向天津医科大学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只;完成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知识答题241人次;开展抗疫主题书法作品征集,共征集15副书法作品;开展抗疫主题征文活动,共征集19篇文章;开展「用家乡话为中国加油」活动,共录制13段家乡话加油视频;开展防疫宣传线上班会,共8场;在「天津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学生会」微博上发送疫情科普4条。


c78dc6e62f889880f18e1c7c0a5fbd030df46f740538efe4a29161371c7056


988b5d53f011ee95832d9c59bb4efbd


屈光角膜科党支部


  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初五当天党支部部分党员主动加班为患者拨打回访电话100多人次,自初十开始安排人员每天都在线解答咨询电话,根据手术日期为患者拨打回访电话30-50人次。根据本科室医生出诊情况合理安排患者术后复查,对前来咨询和预约的患者进行现场协调。同时,支部号召党员群众利用网络问诊平台为患者答疑并做好解释工作。党员主动联系患者,询问手术后眼部及用药情况,指导患者就近购药,避免患者多次外出;对于一些特殊患者,党员主动加微信亲自指导患者合理治疗,叮嘱患者合理用眼,减少疲劳。除此之外,支部还自发为养老院采买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并亲自送到他们手里,这一暖心举动得到养老院上下的一致称赞。党支部1名群众韩海涛同志主动参加驰援武汉医疗队赴前线抗击疫情,并在战地一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7976a1564beb97a67dd75042329590b0_011024d472e555dc05cc915180b12167_


★青光眼与眼眶眼整形科党支部


  在疫情发展初期,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升级,口罩、防护面罩等应急防护用品变得非常紧缺。因为眼科医护人员在对患者诊治过程中,经常会面对面进行检查和操作,极易造成飞沫传播。党支部委员胡丹护士长,退休支部季健主任,奇思妙想,采用透明塑料薄膜自制眼科医护人员防护面罩,取材简易,而作用显著,可大大降低眼科医护人员在检查和操作时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所带来感染风险,又可方便眼科医生使用裂隙灯、眼底镜检查。此外,在党支部的号召下,邢小丽同志、朱利民同志和郭晨同志自愿献血支持疫情事业。支部1名群众陈娜娜同志主动参加驰援武汉医疗队赴前线抗击疫情,并在战地一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edf748ff228845cfd77f6733c49a12f


研究所党支部


  在疫情期间,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市政府和院党委的号召,居家办公。按照学校研究生院和医院的要求,主动联系在读研究生,针对每个人布置工作,并定时检查完成情况。重视文献学习,每周五开展网络会议,汇报研究进展,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已经有一篇SCI和一篇中华文章被接收,并将于近期见刊;由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织的英文专著编写工作也已接近尾声。在疫情期间,党支部书记张琰同志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撰写了冠状病毒造成的眼部感染的文章;同时与别人合作,撰写了武汉新冠肺炎的Meta分析,现已完成,在投稿之中。另外,为了给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和解放军战士加油鼓劲,还创作了几首诗词,在研究所党支部群内传阅。


白内障科党支部


  疫情期间,党支部5名党员医师参加网上义诊,方便患者问诊;支部2名党员(徐美琦同志和孙昭卿同志)主动参加驰援武汉医疗队赴前线抗击疫情。考虑到医疗队员家中的实际困难,白内障科党支部立即成立了爱心接力援助队,支部书记牵头为医疗队员解决家庭困难,支部党员自发筹款每周都有专人轮流为徐美琦家人做饭、送饭,送慰问品以及孩子生活必需品,大家尽自己所能向勇敢的逆行者送去温暖。


中医眼科护理部党支部


  自1月24日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按照医院疫情防控整体工作的安排部署,降低患者聚集感染风险,我院加强预检分诊管理,严密监控,医院门诊大厅入口只留一门并设置“预检分诊处”,护理部党支部牵头和各科室护士主动承担,排班为每一位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把好第一道安全门。面对每日不断攀升的门诊流量,预检分诊处迎来巨大的挑战。面对每一位进入医院的患者,预检分诊的护士都会耐心询问流行病学史、接触史等并详细记录。同时,他们还对就诊患者进行疫情防控宣教工作,避免聚集,让患者安全、安心的享受医疗服务。


7f8b8b0989b39c5a9a30f08a3040534


★门急诊党支部


  门急诊党支部的刘青、秦春秀、尚轶、孙丽娜四位党员克服重重困难,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四位党员的率先垂范,让门诊每位护士都备受鼓舞,纷纷提交请战书,并表示:“申请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一线战斗,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支部其他党员积极配合护理部安排,主动参与院内防控工作,并录制了一条加油视频。


fa4f71af1ab0d1936697c1442234866


视光中心培训部党支部


  疫情期间,党员2名参与网上义诊和“眼健康与近视防控”在线咨询;配镜部防疫期间优先安排党员坚守值班岗,部门免费为患者提供物品邮寄服务。支部全部党员个人购买防护镜捐赠给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职工自愿采购手套1300只、酒精棉片1000片、75%酒精22瓶、75%酒精1桶、消毒液1桶等物资提供给本部门使用。建立视光防疫应急办公室,及时传达医院和上级精神,并落实到个人,及时汇报工作中遇到的突发情况和意外情况,并上报院传染科。支部制作科普视频2个,发布科普文章3篇,7名党员录制加油视频。培训部面向社会开展一周五次线上免费授课和答疑;疫情期间,为了加强部门员工专业技能的培训,视光中心每周开展1次全员线上继续教育;验光师团队每周2次组内线上病例讨论,增加专业交流,提升专业水平。



党办纪检党支部


  为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疫情防控初始阶段,党办纪检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人员主动请战,带头上岗,积极参与医院防控工作。2月13日,我院10名护士出征武汉,党委办公室迅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天津市卫健委相关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我院关心关爱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了一对一联络小组,制定了我院做好关心关爱职工、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工作的实施方案,协调工会、各党支部及时对医疗队员家属进行慰问和困难帮扶,切实把组织温暖送到医疗队员家中。在疫情防控期间,纪检战线上的两名党员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发挥着党员的模范作用,成立督查组,定期对医院防控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责任科室进行整改落实。


bce6ed551cb1d963754311325182046


eea039d3c8fc9c6a2295c0c63e33c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