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2024年预算
发布时间: 2024-03-01

  

 

第一部分  概 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4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二、关于收入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三、关于支出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的说明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七、关于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八、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九、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4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项目支出表

十一、关于空表的说明


第一部分  概 况

 

一、主要职责

天津医科大学的前身天津医学院创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原国家政务院批准建立的高等医学院校。学校是国家最早批准试办八年制的2所医学院校之一,也是首批试办七年制的15所院校之一。学校目前有气象台路与广东路2个校区和7所大学医院。现有本科专业21个,设有19个学院(系)和1个独立学院。

包含大学医院在内学校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566人,其中正高级749人,副高级1536人。拥有国家级人才143人次。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天津市级教学团队24个,天津市级教学名师34人,5个教学团队和10名教师获得天津市“在抗击疫情工作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和优秀教师”称号;国家级精品课程7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3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5门,天津市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29门;天津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优秀团队、教学名师)10项。

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博士生导师514人,硕士生导师1681人。

现有国家重点学科5个,天津市重点学科18个;天津市顶尖学科3个,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6;9个学科领域进入全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学科排名前1%,其中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联合组建并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9个,研究所16个,天津医学表观遗传学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现有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1个,天津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4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 ,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并获滚动支持。

学校以医学科学为核心,以生命科学为依托。学校坚持教育教学为立校之本,科学研究为强校之路,努力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产出高水平医学研究成果,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培育并传承有特色的大学文化,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而不懈努力奋斗。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天津医科大学内设25个综合管理机构;下辖2个预算单位。

纳入天津医科大学2024年单位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天津医科大学本级

2.天津医科大学附属卫生学校

3.天津市免疫学研究所

第二部分  2024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天津医科大学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580.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4671.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15653.3万元、事业收入133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1084.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6101.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90308.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35.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22.4万元、其他支出751.8万元、债务付息支出4728.1万元、结转下年度10000.0万元。天津医科大学2024年收支总预算110390.1万元。

二、关于收入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天津医科大学2024年预算收入110390.1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减少38710.0万元,主要原因是中长期贷款因政策原因,项目搁置,本年度未安排相应预算收入,同时新校区建设专项资金预算收入减少。其中:上年结转结余16101.3万元,占14.6%;一般公共预算49580.3万元,占44.9%;政府性基金预算4671.2万元,占4.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15653.3万元,占14.2 %;事业收入13300.0万元,占12.1%;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1084.0万元,占10.0 %

三、关于支出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天津医科大学2024年支出预算100390.1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减少48710.0万元,主要原因是中长期贷款因政策原因,项目搁置,本年度未安排相应预算支出,同时科研事业经费本年度预计结转100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461.3万元,占60.2%;项目支出39928.8万元,占39.8%;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天津医科大学2024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55046.6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减少7924.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校区建设专项资金预算收入减少。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580.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4671.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财政结转结余795.1万元。2024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55046.6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减少7924.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利用新校区建设专项资金的预算支出减少。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44965.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35.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22.4万元、其他支出751.8万元、债务付息支出4728.1万元。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一)总体情况。

天津医科大学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623.6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减少8676.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校区建设专项支出减少

(二)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44965.0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减少8570.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校区建设专项支出减少,其中:

普通教育44540.4万元,包括:高等教育44540.4万元,主要用于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相关的支出

职业教育424.6万元,包括:中等职业教育424.6万元,主要用于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相关的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43.4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增加43.4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的科研项目资金结转,其中:

基础研究36.3万元,包括:自然科学基金36.3万元,主要用于2021年度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支出;

技术研究与开发0.5万元,包括: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0.5万元,主要用于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支出;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6.6万元,包括:其他科学技术支出6.6万元,主要用于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35.9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减少71.7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财政供养人数变动微调,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835.9万元,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890.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945.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1722.4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减少116.0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财政供养人数变动微调,专项支出部分减少,其中:

公共卫生40.0万元,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35.0万元、其他公共卫生支出5.0万元,主要用于该领域的专项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682.4万元,包括:事业单位医疗1204.0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78.4万元,主要用于学校在职职工医疗保险和医疗费、退休医疗费支出。

    5、债务付息支出56.9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增加38.0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政府发行的一般债券的利息支出,其中:

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付息支出56.9万元,包括: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付息支出56.9万元,主要用于一般债券的利息支出。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天津医科大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4374.0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增加145.6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财政要求,压减一般性公用支出,落实“三保”支出,人员经费预算增加。其中:

人员经费29268.0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776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99.4万元;

公用经费5106.0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5006.0万元、资本性支出100.0万元。

七、关于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安排18.0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减少2.0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

一、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

二、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18.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8.0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减少2.0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因公务用车购置费

三、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0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公务接待费

八、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一)总体情况。

天津医科大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671.2万元2023年预算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新校区建设使用的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利息支出无变化。

(二)  具体情况。

1债务付息支出4671.2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新校区建设使用的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利息支出无变化,其中:

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支出4671.2万元,包括: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付息支出4671.2万元,主要用于为建设新校区所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支出

九、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2024年天津医科大学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单位2024年未安排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单位2024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882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334.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51.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736.2万元。主要项目是:非财政拨款项目(综合业务经费)18509.2万元,2024年预算公用经费项目(其他刚性支出)8626.4万元,2024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01中央直达资金项目4235.0万元,2024年预算公用经费项目(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3476.7万元,市属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市级补助(2024年)项目228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37月底,单位共有车辆2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负责人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服务用车1辆、其他用车17辆,其他用车主要包括机要用车、业务用车、外事用车、行政用车、后勤用车。单价(账面价值)100万元以上的设备103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4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2个,涉及预算金额39928.8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部门预算。是指主管预算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及其行使职能需要,组织所属预算单位编制并逐级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按程序依法批准的部门综合收支计划。

2.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2024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项目支出表》


十一、关于空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为空表。


附件1-天津医科大学2024年单位预算.doc

附件2-2024年天津医科大学预算表.xls

330202天津医科大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