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将更始,时乃日新。值此癸卯兔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天津医科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拜年!向长期关心、支持、参与天津医科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兄弟院校、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拜年!向节日期间坚守在一线的学校干部员工、大学医院医务工作者们拜年!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勇争先、实干笃行,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引领,筑牢“十四五”事业发展关键之基,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赋予新内涵、展现新作为。


回首2022,学校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校师生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奋斗新时代。


回首2022,学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牵头成立全国医科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联盟,线上线下“两馆一厅”、中英文版话剧《朱宪彝》展演已成为立德树人重要阵地。“卫生健康日”“天医文化活动日”和“阳光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学生在省级以上基础学科竞赛和大创项目中屡创佳绩。


回首2022,学校聚力内涵建设,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学科、人才、科研等领域成果丰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ESI全球排名提升36位。学校成为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高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比位居全国高校第一梯队。国家级和省级人才项目入选人数高居市属高校首位。高端科研项目量质齐升,《Cell》主刊发文实现突破。


回首2022,学校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委市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与市级医学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大学医院医务工作者奔赴上海、海南、内蒙古、西藏等地支援,投身津城定点医院救治与大筛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积极奋战在社区下沉值守、志愿服务一线。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天医人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构筑“保健康、防重症”坚实防线。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23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凝心聚力、务实进取,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出的重要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天津“十项行动”部署,胸怀“国之大者”,用强有力行动践行“德高医粹”的育人理念,用高质量发展诠释“求真至善”的校训精神,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聚力实施学校“十大专项行动”,推动改革发展再攀高峰、再续辉煌!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康健,阖家幸福,事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