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 2024-01-24 浏览次数: 38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天津医科大学,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的承启之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在立德树人中坚守办学底色,在奋进实干中开辟发展空间,在矢志创新中激活科研动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教育强国部署不断走深走实,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全体天医人用拼搏与汗水构筑了2023年的每一篇精彩华章、绘就了每一幅精彩画卷!
这一年,我们响应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蓄势聚力。聚焦市委市政府 “十项行动”特别是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顶层设计,谋划并实施学校“十大专项行动”,着眼于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医疗服务协同发力,近百项重点行动计划和机制改革举措启动实施,有力塑造“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学校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新增11个学科纳入天津市顶尖学科建设,ESI全球排名稳步提升。
这一年,我们坚持铸魂育人,高质量构建思政体系行动见行见效。充分发挥全国医科院校学生思政教育联盟牵头校作用,集聚全国医科院校合力,有力打造经验互鉴、资源共享、协同共进育人平台。坚持文化与医学结合、与学生成长结合,文化活动日、卫生健康日、阳光体育活动有声有色,《医之大者朱宪彝》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朱宪彝纪念馆、生命意义展厅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学校以德高医粹为培养目标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获《人民日报》客户端专题报道。
这一年,我们围绕拔尖创新,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日臻完善。加快推动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着力夯实“朱宪彝班”人才培养项目建设,启动实施“未来医学科学家”“未来医学家”培养计划,打造吸引优质生源和培育杰出人才的育人品牌。不断强化临床医学部、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未来医学技术中心、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内涵建设,系统推进医教融合、教研一体、学科交叉、协同育人。育人成果不断涌现,认定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9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1部教材获评人民卫生出版社70年精品力作。天医学子在学科竞赛、“挑战杯”、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比赛中屡创佳绩,捷报频传。
这一年,我们坚持引育并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蹄疾步稳。修订高层次人才引培工作办法,实施临床人才培养123攀登计划,构建起“学科领军、学术骨干、青年新星”分层培育体系。全面实施博士后激励计划,全国博士后创新赛申报数量居我市首位,青年人才溢出效应日益显著。建立校院两级人才服务机制,“人才强校”战略深入实施,引才、育才、为人才服务成为各学院、大学医院和职能部门的职责理念深入人心,高层次人才和海内外英才持续汇聚,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21人,新增国家级人才5人。
这一年,我们聚焦科研攻关,高效能科研创新动力持续增强。积极布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获批重组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各1个,国家级重大科研平台创建取得历史性突破。出台国自然项目专项提升支持计划,增强创新内生动力,释放创新要素活力。全年获批各类科研项目430项,国自然基金项目157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7项。首次获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实现市属高校零的突破。积极参与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成立天津医大科技园有限公司,2家企业首批入园。科技成果转化实现较大提升,全年获专利授权40件,科技成果转化12项,合同金额首次突破亿元。
这一年,我们加强国家战略对接,高水准合作交流共赢共建。学校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为牵引,制定实施行动方案及项目规划,与唐山市政府、河北医科大学、承德医学院、天津市疾控中心等达成战略合作,持续推进京津冀战略走深走实。全球合作网络日益成熟,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实质性合作深入推进,与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与香港理工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整合肿瘤学大会(CCHIO)等高水平国际会议成功举办,彰显了学校响应国家创新战略、汇聚全球智慧的担当和作为。夯实留学品牌优势,在市属高校中率先开展留学生“感知中国”活动,培养知华友华人才和文化交流使者,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为深化国家间友谊与合作贡献力量。
这一年,我们履行责任担当,高品质健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坚持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力推动大学医院开展临床研究,启动首批临床专病研究中心培育项目,探索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快速转化新路径。高水平大学医院建设卓有成效,总医院、肿瘤医院再次入围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排行,总医院、第二医院稳居年度顶级综合性医院 100 强,多个学科跻身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学科前五强。总医院获批承建“中毒类国家医疗应急队伍”,肿瘤医院秦皇岛医院成功获批“第五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大学医院以专业优势服务健康天津、健康中国建设成效显著。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回首来时,每一步都非轻而易举;眺望前方,每一步更应厚积薄发。我们对于未来学校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于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的目标坚定不移。2024年,学校将迎来两校合并组建天津医科大学30周年,团泊新校区也即将投入使用。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奋力开创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大江大河奔腾向前,新的征程扬帆起航!期待在新的一年里,全体天医人坚定步伐,扛实责任,勠力同心,勇毅笃行,在一流事业中书写一流人生,共同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健康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衷心祝愿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海内外校友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有成、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