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医学影像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84年,是我国第一个独立的医学影像学专业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之初,实验教学中心仅能承担单一的X线实验,随着医学影像学技术快速发展及医学影像学科的不断完善,现已发展成为医学影像基础实验、医学影像技术(医学影像成像原理实验、医学影像图像质量检测实验、医学影像设备)、医学影像诊断学三大实验体系的现代化多功能实验教学中心

        医学影像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84年,是我国第一个独立的医学影像学专业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之初,实验教学中心仅能承担单一的X线实验,随着医学影像学技术快速发展及医学影像学科的不断完善,现已发展成为医学影像基础实验、医学影像技术(医学影像成像原理实验、医学影像图像质量检测实验、医学影像设备)、医学影像诊断学三大实验体系的现代化多功能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包括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和临床实验教学中心两部分,总面积1500平方米。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下设:东芝医学影像教学中心、PACS实验室、图像处理实验室、图像分析实验室、计算机接口技术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影像断层解剖实验室、脑功能成像实验室、电子电工实验室、核磁共振实验室。拥有全系列大型医学影像学检查设备:CRDRCTUSMRI、数字胃肠机和乳腺机等,并建设有国内唯一与医院模式完全相同的专门用于教学的PACS系统。临床试验中心拥有的多种先进的大型医学影像学检查设备,如3T MRIDSA和多层螺旋CT等。中心现有设备904台,设备总价值高达9800万元,设备完好率98%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天津医科大学领导下的中心主任、实验室主任两级负责制管理模式,现有教师39人,其中专职教师29人,教授5人,副教授7人,中级8人,其他9人。博士12人,占41.4%,硕士10人,占34.5%,平均年龄39岁,形成了一只优秀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优秀实验教学团队。

        历经近30年建设实验教学中心已具备了开展高层次影像学科基础和临床教学的综合实力,从而使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密切结合,实现医工结合、科研与教学密切结合,高层次前沿性课题的协同攻关研究,以科研促教学多专业、多技术、多学科相互配合渗透,互相促进,共同提高。近五年来承担包括影像七年制、影像五年制、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护理学等7个专业34门实验课,共计每年300位实验学生人数,平均每年培养本专业本科生100余人,博士10余人,硕士50余人;目前累计培养本专业本科生1500余人,年就业率95%以上。

        实验教学中心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深化改革,以建设国内一流医学影像学实验教学中心为总体规划目标,以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现有国内领先的医学影像学实验室建设为载体,以培养学生科研素质为特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