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天津赛区竞赛 天津医科大学校赛报名指南
发布时间: 2023-10-13 浏览次数: 2971

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人才培养为导向,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对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要求,按照《市教委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天津市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的通知》(津教政办〔2023〕23号)、《2023年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天津赛区竞赛指南》精神,我校现启动2023年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天津赛区竞赛天津医科大学校赛,由医学人文学院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具体通知如下。

一、校赛时间

2023年10月27日

二、参赛资格

1.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外籍本科留学生,年级、专业不限。

2.由3名学生组成团队参赛,鼓励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组队参赛,不允许跨校组队。每个团队最多可指定3名指导教师。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语种

参赛语种为英语,参赛案例用英语撰写,允许使用少量说明性的汉语。

(二)赛事把关

各参赛团队指导教师负有对参赛案例及其展示分析等内容进行思想政治把关的义务。

四、校赛安排

(一)报名时间与方式

参赛方式:校赛前,建议各学院根据校赛举办选拔赛,选拔赛胜出的队伍由各学院报到医学人文学院。请各学院于2023年10月25日前完成选拔赛(各学院分派名额见附件2),2023年10月25日前将报名表(附件1)以及案例稿件发送至 lindaliulf@126.com,并于10月25日前将纸质报名表加盖学院公章交至医学人文学院综合办公室(公共教学楼 810)。

(二)比赛形式

包括案例开发、案例展示与分析、回答评委提问和名言名句解读四个环节。

1.案例开发:

参赛团队从多元文化生活、公共外交、商务沟通三个主题中选取一个主题,根据团队成员自身的经历、观察或阅读,自主开发与主题相关、具有原创性的跨文化交际案例。不得直接照搬、模仿影视作品。

2.案例展示与分析:

参赛团队成员现场展示案例,展示形式自选(短剧表演、访谈等),要求自然、合理,能生动、清晰展示案例内容。参赛团队运用跨文化交际相关概念和理论,对案例中的跨文化现象和交际策略等进行分析。案例展示与分析总时间为10分钟,最低不少于8分钟。

3.回答评委提问 :

评委针对参赛团队的案例展示与分析内容提问,由1名团队成员回答,时间为2分钟。

4.名言名句解读

评委会提供一则跨文化相关的名言名句,由另一名团队成员进行解读,时间为3 分钟,含思考准备时间20秒。

五、评审规则

竞赛考查学生在多元文化环境中和跨文化语境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表现为跨文化相关知识、跨文化敏感性、跨文化情感态度和跨文化行为技能等四个方面。

(一)评分依据

 1.三个维度

(1)内容维度:跨文化交际案例的深度和广度、真实性和原创性,跨文化交际概念和理论运用的深入性与合理性;

(2)效用维度:跨文化分析是否贴切恰当,提出的建议是否合理有效;

(3)呈现维度:展示案例和回答问题体现出来的综合素养,包括现场展示的表现力、感染力和应变能力。

2.五个视角

(1)是否具有跨文化意识和敏感性,即是否能够发现文化差异并从文化差异的角度分析问题;

(2)是否具有跨文化情感态度,即对异文化是否持开放、尊重、理解、欣赏的态度;

(3)是否掌握并运用跨文化交际的概念和理论;

(4)是否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即是否表现出善于观察、倾听、表达、反思等能力;

(5)是否具有创新思维。

 

(二)评分标准


评价内容

案例开发与展示分析(70分)

名言名句解读(30分)

具体要求

一、开发与展析部分(50 分)

案例开发:

1.案例具有原创性,有深度和广度;

2.案例具有代表性、典型性,能为解决其他语境中跨文化问题提供借鉴和启发;

3.案例符合时代要求,体现时代性。

案例展示:

1.设计合理,能恰当准确地表现案例内容;

2.前后环节逻辑合理,衔接自然;

3.展现形式不限,要求自然、合理,能生动、清晰展示案例内容;

4.语言准确地道流畅,语音、语调自然;

5.辅助手段如 PPT 等的使用合理有效。

案例分析:

1.能恰当运用跨文化交际概念和理论知识,对案例中展现的跨文化现象进行分析;

2.提供的解决方案或建议恰当合理。

创新意识:

体现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1. 能全面准确理解名言名句;能结合实际进行延展性阐述。

2. 解读切题、中肯、简练,有理有据,具有说服力,体现出一定的跨文化理论素养。

3. 语言准确地道流畅,语音、语调自然。

二、回答评委提问(20 分)

1.能听懂评委提问,理解提问意图;

2.回答切题、中肯、简练,有理有据,具有说服力,体现出一定的跨文化理论素养;

3.能快速、有效地组织应答语言,逻辑合理;

4.语言准确地道流畅,语音、语调自然。

    

六、奖项设置

校赛设置特等奖3队,以及校级一、二、三等奖。特等奖团队将代表学校参加天津赛区竞赛。

七、作品提交

2023年10月25日24点前,参赛团队负责人将参赛的案例文案发送到指定邮箱lindaliulf@126.com。视频命名方式为“作品名+院系+成员1+成员2+成员3”。

八、主办单位

天津医科大学教务处、天津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负责人:刘芳老师  办公室:公共教学楼804A

联系方式:83336986,18622391823  lindaliulf@126.com。

 

 

 

后附:

附件1:2023年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天津医科大学报名表

附件2:各学院名额分配


附件1 2023年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天津医科大学报名表.docx

附件2 各学院名额分配.docx

 

 

 

 

 

天津医科大学教务处

天津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2023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