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2017年“启诚杯”第六届天津市大学生电脑鼠走迷宫比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 2017-10-23 浏览次数: 24

2017年11月9日,第六届“启诚杯”电脑鼠走迷宫大赛在南开大学开赛。本次赛事由天津市教委主办,南开大学承办。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浙江等多个省市近20所高等院校的130支参赛队参加了此次赛事。

我校今天有两只参赛队伍参加了比赛,命名为飞鼠1,2队,两队成员均来自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在此次比赛中飞鼠1队获二等奖,飞鼠2队获三等奖。今年比赛是我校历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电脑鼠”,英文名MicroMouse,是使用嵌入式微控制器、传感器和机电运动部件构成的一种智能行走装置(微型机器人),它可以在不同“迷宫”中自动记忆和选择路径,采用相应的算法,快速地达到所设定的目的地。“电脑鼠”走迷宫是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学会(IEEE)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国际性的嵌入式计算机大赛。赛事历史悠久,自举办以来影响力不断扩大。这次比赛受到包括人民日报,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节目等国内多家媒体的报道。比赛前“迷宫”对每个队都是未知的。比赛时,参赛队用自己的“电脑鼠”对“迷宫”进行搜索,然后根据自己的算法算出最佳路径。比赛是以到达设定目的地的时间为标准进行评奖。(乔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