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医学院暑假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7-04 浏览次数: 370

72日下午17,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学院一楼会议室召开。学院主管安全副院长张涛,实验中心副主任刘迢迢,实验中心孙金平、刘爱丽,学院全体研究生及暑假留校实验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张涛主持。

 

首先,张涛院长发言,暑期将至,留校研究生和实验老师提出要求1、不要单独实验,尽量两人同行;2、不允许在实验室过夜,晚上9点半之前离开生医楼;3做实验时注意实验室安全和个人安全,遇到紧急情况不要慌张,按照实验室张贴的应急预案,跟导师或实验室管理老师联系,如有发热等,按照“学校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流程图”中的要求与校医院和相关负责老师联系。

 

随后,由实验中心副主任刘迢迢向全体参会人员说明,不参加此次培训不得进入实验室,不得留校。要求每个实验室的安全员进入生医实验室安全微信群,及时转发学院的相关通知和要求,负责本实验室的安全工作,监督实验人员及时正确填写记录本。并向研究生提出出入实验室的要求,特别提醒大家进入实验室须填写“实验中心使用登记表”“通风消毒记录本”,使用仪器设备需填写“仪器设备运行记录本”,离开实验室时填写“天津医科大学实验室日安全检查本”。其中通风要求每天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定期使用84或者酒精消毒,但因酒精易燃,不建议大面积喷洒酒精。最后向大家讲解学校关于暑期实验室安全的几点要求,比如:严禁使用电器烹煮食物,严禁留宿过夜,严禁做与实验无关的事情。

 

最后,由实验中心刘爱丽老师向在座人员通报6月份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结果,并进行简短的实验室安全培训,根据生医各实验室实际情况再次重申实验室各项要求。熟记出入实验室要求,进入实验之前需要取得天津医科大学实验室安全技能培训考核合格证书,向欲进入实验室提出“假期使用实验室申请”。进入实验室后,如实填写记录本,了解该实验室潜在安全隐患,注意仪器设备安全,假期在实验室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学院105值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