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支部 李晓颖 训俭示康
发布时间: 2018-03-28 浏览次数: 2016

    《训俭示康》是司马光写给他的儿子司马康,训诫子孙崇尚节俭的一篇家训。文章写得非常好。语言情真意切,内容质朴平实。文中开篇就说“吾本寒家,世以清白相承。”我想,能够如此理直气壮的在子孙面前说出“清白相承”这句话,的确需要一种勇气。这种勇气来自于几代人一种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长期积累的底气。好的思想、好的习惯、好的生活方式,在短期内做到很容易,难在长年累月的坚持。对于教导子孙而言,“身教”永远胜于“言传”。自己做不到的,又如何能够让他人所及。这坦然于子孙面前的“世以清白相承”,是怎样的一份铿锵有力。与子孙而言,又是有着一份怎样的重量和影响。

    文中说“古人以俭为美德,今人乃以俭相诟病。”这在北宋时期是一种通病,当今社会更是如此。时下的攀比之风、奢华之态,也无须我在此赘笔了。其实,生活中也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经济能力且心甘情愿地去铺张浪费,只是担心别人讥笑自己吝啬小气,没见过世面,故只好做着“打肿脸充胖子”的事情。我特反感于某些人为了所谓的“面子”,铺张浪费,让日子捉襟见肘,也让家人跟着受累。

    文中还有一句话也非常的经典。“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从古自今,任何事物逃离不了“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这一定数。花开花落,世事是变化的,没有一世荣华富贵,也没有一世的穷困潦倒。所以习惯了锦衣玉食,再让其布衣粗粮,日子就很难捱了。

    节俭是一种习惯,一种很好的生活习惯。而不浪费则是节俭的首要方式。我们做我们可以做到的如:随手关灯,吃完碗中的饭粒,将没吃完的菜打包带回家,将喝过的饮料瓶收集起来,将打印纸双面使用,将马桶里放一个装满水的瓶子,将零碎布料制成可爱的卡迪熊,将旧CD片制成杯垫,将过时的毛衣裁裁剪剪后改成别致的款式,将穿腻的牛仔长裤改为中裤,将茶叶包装盒改为工具箱……这些永远都是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能从细小处入手,那中国十几亿的人口,将会节省很多资源。其实现在政府也在提倡节俭型社会。尤其媒体部门曾做过很多关于节俭方面的公益广告,比如将空调调高一度、关紧水龙头等等,这也无疑是在告诉众人:节俭更是一种美德,要大家节约资源。

    节俭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它更是一种生活理念,一种生活方式。它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文明程度并不相冲突。并不是说为了节俭,我只步行,从而排斥汽车;也并不是说为了节俭,我只粗茶淡饭,从而排斥醇香美味。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的节俭标准应该以它的另一种形式而存在,它也是有一定的衡量尺度和分寸。人们在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不要忘记“节俭”这个最原始、最根本的观念就可以了,凡事“过犹不及,不及更不及”。中庸的思想永远是中华五千历史传承下来最灿烂的亮点。

     好的东西一定要传承。节俭当然也要传承。“汝非徒身当服行,当以训汝子孙,使知前辈之风俗去。”正因如此,司马光才给儿子写了这样一篇家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