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机构  研究所介绍
研究所介绍  

    天津市内分泌研究所是由国内外享有盛名的内分泌学家、天津医学院首任院长朱宪彝教授于1978年亲手创建,是中国内分泌领域第一个专业研究机构。2004年,天津市内分泌研究所与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现朱宪彝纪念医院)合并,实行院所合一的运行体制。

    天津市内分泌研究所是天津医科大学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的主要科研基地,拥有两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即国家卫健委激素与发育重点实验室和天津市代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建所四十多年来,研究所以科研带动学科发展,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多学科交叉合作,基础研究和转化医学相互促进,为保障人民健康作出了不懈努力和巨大贡献。

    研究所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卫健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天津市海河医学学者、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杰青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并拥有一个天津市创新人才团队。研究所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逾5000万元,具有完备的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组织病理学、SPF级实验动物中心等科研平台。

    研究所致力于探索内分泌与代谢病性疾病发生和发展的关键分子机制,并进行疾病防控和转化医学研究,重点关注糖脂代谢稳态与糖尿病、骨稳态与骨质疏松、微量元素与甲状腺疾病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8-2023年期间,先后承担各类科研课题经费总额80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77项(包括重点、重大项目20余项),省部级课题40余项;发表SCI论文510余篇,中文论文450余篇;主译著作2部;主持或参与修订国家级指南和专家共识28项;获国家授权专利10项;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