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协作救助我院普通外科胆囊穿孔合并尿毒症危重患者闯过难关
发布时间: 2019-12-09 浏览次数: 495

    

    近日,通过多学科协作成功救治我院普通外科一例胆囊穿孔合并尿毒症危重患者。在我院普通外科团队的精心治疗下,患者顺利出院,临走时,患者和家属不停地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患者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病情危重,MDT团队精心救治,曙光初现。患者为我院血液净化中心长期血透病人。10月底,突发右上腹痛,透析的同时请我院普通外科外聘总医院专家刘彤主任会诊,结合腹部体征及腹部B超、CT,考虑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对于一般病人来说,手术治疗是最适宜的,但考虑到患者有多种基础疾病,尿毒症的基础上伴有胸腔积液,心功能不全BNP>35000ng/L,同时伴有胆囊炎,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目前最适宜的是保守治疗”,普通外科潘立峰主任介绍。

    患者转入我院普通外科后,考虑到病情危重,联合心血管内科、肾病内科、血液净化中心、呼吸内科、营养科进行多学科会诊,给予患者最全方位的治疗,扩冠、抗凝、心电监护、严格控制液体入量、抗感染,在我院多学科会诊通力协作下,患者的病情逐渐缓解。

    危机重现,MDT团队再显神威,转危为安。入院后第8天,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右上腹剧烈疼痛,伴有恶心,同时出现意识模糊,嗜睡症状,遂立即给与患者胃肠减压,复查头、腹CT及相关化验指标。我院普通外科潘立峰主任和超声科高磊主任牺牲休息时间为患者复查腹部B超,考虑患者胆囊已穿孔,目前不适宜行胆囊穿刺引流。我院普通外科潘立峰主任与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肾病内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手术中心等科室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他表示,患者胆囊穿孔,已出现腹膜炎征象,目前摆在患者面前的只有手术这一条路,患者同时还有尿毒症、心功能不全,手术风险极高,但手术治疗患者还有好转的一线希望,不做手术病情会急剧加重,还会危及患者生命。最终普通外科团队在潘立峰主任带领下顶住巨大压力,在麻醉科、手术中心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实施了剖腹探查胆囊造瘘手术。

    术后,患者因病情危重转入重症医学科。我院重症医学科团队在李军副主任的带领下,精心制定救治方案,给与输注洗涤红细胞、白蛋白,护肝、抗感染、营养支持、连续性血液滤过等治疗,患者连闯手术应急、重度感染、肝肾不全、心功能不全、谵妄等数道难关,病情逐渐稳定,神志逐渐清楚。术后一周,患者病情稳定后转回普通外科。    

    转回普通外科后,在多学科的协助下,经过积极补液,抗感染、胆囊造瘘管持续引流、伤口换药等治疗,术后第14天,患者终于康复出院。患者家属欣喜不已,也让全体参与救治的医护团队倍感欣慰。

    此例患者的成功救治体现了我院在救治复杂和危重病人的过硬技术,也彰显了我院多学科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精神和综合实力。

    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代谢病)将不断提升疑难危重病的诊疗能力,以良好的信誉、过硬的技术、优良的服务为天津市及周边地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科室简介

    普通外科设有床位49张,科室以医科大学附属三级甲等医院标准建制,依托天津医科大学的支持,由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刘彤教授领衔的普外科专家团队协助建设,以普通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诊断与治疗为重点,以微创手术为特色,开展2型糖尿病及肥胖、胃肠肝胆疾病、疝及腹壁疾病,甲状腺、乳腺肿瘤等疾病的规范化治疗。

    科室专家

    潘立峰,普通外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三层次人选,天津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营养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医师协会普外分会委员,完成多项省市级科研课题,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获河北省科技阶段成果完成证书10项,撰写30余篇学术论文,在国家级核心医学杂志发表,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3部。

    擅长普通外科领域较复杂的疾病、危急重症和疑难疾病的诊治,恶性化疗等综合诊断及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能独立完成普通外科专业的大型常规或急诊手术,包括甲状腺疾病、乳腺癌、胃癌、结肠、疝等手术,各种腹腔镜手术及Ⅱ型糖尿病和减重外科手术。在多年工作中成功完成了多项疑难手术,如根治性远、近端胃大部切除术,根治性全胃切除术及左上腹联合脏器切除术;左右半结肠根治切除术及扩大根治切除术;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ME);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小肠肿瘤切除术,并开展腹腔镜微创治疗。    

    普通门诊每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周日上午。

    普通外科护士站电话:022-59560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