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临床 | 我院妇产科成功施行宫外孕腹腔镜手术
发布时间: 2020-06-09 浏览次数: 395

    5月30日,我院妇产科再次成功为一例异位妊娠伴有腹腔内出血的患者施行急诊腹腔镜手术。

    又是一个周末的下午,又是一个家人团聚的双休日黄昏,妇产科侯志敏主任再一次接到患者的求助电话:高度可疑宫外孕的患者辗转多家医院,要么被告知无法施行微创手术;要么被告知微创手术只能切除患侧输卵管。患者未婚未孕,强烈要求保留患侧输卵管。没有任何犹豫,“召必至”的医生责任感再一次让侯志敏主任放弃休息,马上赶往医院组织患者的救治。

    大学生妍妍(化名),因停经49天,阴道出血13天拟诊异位妊娠入院,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需尽快手术治疗。患者保留输卵管的意愿非常强烈,恳求道:“大夫,我还没有结婚,请帮帮我,一定要保留我的输卵管。”面对这个年轻女孩儿企盼的眼神,侯志敏主任决定尽力为患者保留患侧输卵管,为她开一扇希望之窗。

    侯志敏主任一边积极协调手术中心、麻醉科、医务科、药剂科等相关科室做好准备,一边带领柴鸥、李莉、陈雨薇、任玥等多名医护人员,争分夺秒、训练有素地收治病人。在准备手术的同时,按规范排查新冠肺炎、评估风险,由训练有素的陈雨薇医生在隔离病房、三级防护下为患者和陪伴家属进行了核酸检测取样。药剂科积极协调,为患者紧急调来药物,使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术中可以看到,患者的左侧输卵管增粗膨大、变成紫蓝色,腹腔内已有暗红色血,这种情况下保留患侧输卵管医生需承担很大的风险。在侯志敏主任医师、柴鸥主治医师与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下,短时间内即顺利完成了腹腔镜下左侧输卵管开窗病灶去除术。

    患者术后恢复非常迅速,复查血hCG下降满意,治疗非常成功。前后住院仅5天即痊愈出院。看到出院时宛如新生的妍妍,笑容满面、蹦蹦跳跳地向医生道谢与道别,医护人员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此项技术再次刷新我院开展的新技术项目,标志着妇产科在腹腔镜微创治疗技术领域迈上新的高度。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妇产科将以追赶生命的紧迫感、扶危助困的责任感,和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不断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立足岗位、坚持初心,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患者撑起生命的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