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周年回顾 | 精准麻醉,舒适化诊疗
发布时间: 2020-10-09 浏览次数: 818

    我院麻醉科自2019年8月29日开科,一年来,配合普通外科、骨科、妇产科、消化内科等科室开展了167台手术,承担多次院内会诊、急救、复苏。开展舒适化诊疗,推广至人流、宫腔镜、气管镜、胃肠镜、分娩等方面;将遗忘镇痛慢诱导技术结合先进气道设备运用于临床,为特色减重手术患者提高了手术安全性;应用精准、复合的麻醉方法对合并多种疾病,病情复杂、危重的患者加强围术期管理。    

    除颤仪、多功能监护仪用以保障患者基本安全;超声、可视喉镜、纤维支气管镜实现了操作的可视化,大大提升了临床准确性;先进的输液设备和自体血液回收机,减轻了患者输液、输血的不适感和副作用,提高了临床安全。

    一年时间匆匆而过,加强术后镇痛管理,即将开设的麻醉门诊,能让患者在院内外享受到多模式、个性化、可自控的舒适镇痛体验;门诊增加术前评估,让患者诊疗更有针对性。这些都是麻醉科正在开展的工作。

    麻醉科将秉承“尚德 精研”的院训,以保障患者安全为第一要务,做好细致的诊疗服务,为患者安全保驾护航。

手术病例

    患者男49岁,95kg,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感染,已出现脓毒血症,心功能差,内科治疗效果不佳,经各学科专家多次全院会诊决定截肢,病人基础病多,基本情况差,麻醉难度大,麻醉风险高。术前麻醉科会诊已完成麻醉相关检查,经多次讨论最终决定采取全身麻醉的方式实施手术,根据病人病情、针对术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制定了多套麻醉方案。麻醉过程中完善各项监护,根据手术情况实时调整麻醉操作,在严密监测下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安全完成手术返回icu。术后采用多模式镇痛,减轻疼痛的不良反应,加速术后康复,患者最终度过难关顺利出院。

抢救病例

    患者男37岁,体重150kg,来我院透析路上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牙关紧闭困难气道,送至急诊后麻醉科会诊抢救插管后转入icu,住院期间病情好转拔管,入院第八天凌晨两点再次呼吸心跳骤停请麻醉科协助抢救。麻醉科快速反应,患者体型肥胖困难气道,肢体发育不良,分泌物多,再次插管难度较前增加。麻醉成立之初已预设了多种插管方案,有完善的插管抢救流程且设备配套齐全,标准化的流程插管抢救,为患者后续的生命支持赢得了宝贵的机会,最终患者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