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技术 | 我院静疗小组PICC导管溶栓纪实
发布时间: 2020-10-09 浏览次数: 748

    为了规范全院静脉治疗操作、提升全院静脉治疗水平,我院于2017年9月成立了院内第一个护理专科小组——静脉治疗专科小组(静疗小组)。随着我院向综合性医院转型,收治患者的病种逐渐增加,患者病情越来越复杂化,对我院护理人员的静脉治疗和护理专业能力也有了更高的需求。在护理部的领导下,组长张敬丽护士长的带领小组与时俱进,以满足临床患者需求,针对中心静脉导管(PICC、CVC)、化疗药物等相关知识进行了系统培训,为各科室提供更好的静脉治疗支持。

中心静脉培训、新入职护士外周静脉应用规范培训

    对患者来讲,一条安全、有效的静脉通路就是患者的“生命线”,近日,我院静疗小组成功完成了第一例PICC导管溶栓案例。我院中西医结合科收治了一名患有乳腺癌的糖尿病患者,该患者处于化疗间歇期,入院时右上臂带有院外置入的PICC导管。患者住院期间我院静疗小组成员在进行PICC维护换药时发现该管路发生了堵塞。对患者而言,这条静脉通路意义重大:第一,该患者血管条件非常差,左侧乳腺癌切除术后不宜置管,曾经有输液港置港留置失败的经历,股静脉条件也不好,重新置管难度大;第二,该患者化疗只剩最后一疗程,重新置管成本太高。所以,当这条宝贵的“生命线”亮起了红灯,患者和家属特别焦急,希望能疏通这根导管,避免患者重新置管穿刺的痛苦。    

    了解到患者的诉求和实际情况后,我院静疗小组立即投入了导管“抢救”工作中。经过组长张敬丽、小组骨干王娜综合分析,排除了机械和药物性堵塞的可能,判断为血栓性导管失功,需要溶栓治疗。小组人员利用三通接头连接旋转技术和负压原理,使5000u/ml的尿激酶溶栓剂被“吸”入导管与栓子接触以达到溶栓的目的。该导管为完全性堵塞,通管很困难,每次注射器抽真空后被“吸”入导管的溶栓剂很少,但是小组成员不懈努力,通过2个多小时的反复操作,终于通管成功抽到了回血,使PICC导管得以保全并恢复正常使用。患者和家属也从之前的满面愁容展露了欢颜!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仅为患者解了“燃眉之急”,取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信任,也使我院静疗小组在中心静脉治疗方向又向前迈进了一步,积累了宝贵经验。此次PICC导管成功溶栓案例是我院转型为综合医院后在静脉治疗专业方向上取得的新的胜利,是对静脉治疗专业知识培训效果的肯定。提高全院静脉治疗护理质量,最大程度保护患者血管,为患者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是静疗小组始终不变的宗旨,也是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