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1分钟轻松评估“糖尿病肾病”风险
发布时间: 2020-11-17 浏览次数: 248


    该“糖尿病肾病风险模型”是基于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代谢病医院)常宝成、杨菊红教授团队在糖尿病领域权威期刊Diabetes care发表的“The Establishment and Validation of a Risk Prediction Model for Early Diabetic Kidney Disease Based 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20 Cohorts”一文的研究成果,研发设计而成。模型共纳入糖尿病肾病的9项危险因素,包括年龄、体重指数(BMI)、吸烟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化血红蛋白(HbA1c)、收缩压(SBP)、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甘油三酯(TG)和尿白蛋白与肌酐比(UACR),根据每个危险因素的风险系数进行赋分,将各项危险因素得分相加,如果总分大于或等于16.0分,则提示该患者为糖尿病肾病高危人群,且得分越高,未来罹患糖尿病肾病的风险也越高。

    随着糖尿病患病率的急剧增加,作为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已经成为导致终末期肾病的最主要病因,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社会负担。但糖尿病肾病并非不可防不可治!糖尿病肾病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缺乏早期有效诊断手段。微量白蛋白尿是目前临床广泛采用的早期诊断依据,但其灵敏性和特异性均不够理想。

    糖尿病肾病是多重危险因素长期综合作用所致,基于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制,常宝成、杨菊红教授团队首先应用meta分析及系统评价筛选出糖尿病肾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并建立了糖尿病肾病风险评估体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该模型的预测效能进行了验证,结果证实:对于综合评分大于16.0分的患者,其未来发生糖尿病肾病的风险增加9.22倍,如果评分超过27分,则患病风险增加46.11倍。

    该项研究成果为糖尿病肾病的更早期诊断和干预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其优势主要体现在:1.整合了糖尿病肾病的多个传统危险因素,可以综合、实时评判糖尿病肾病的患病风险;2.模型纳入的9个危险因素均为糖尿病患者常用检查指标,便于临床推广应用;3.该模型能起到实时预警提示作用:对于糖尿病肾病高危患者,通过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可降低糖尿病肾病的未来发生风险,从而为积极推动糖尿病肾病的一级预防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手段。

    欢迎糖友们扫码识别小程序,填写问卷后即可了解自己患糖尿病肾病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