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技术 | 我院护理团队完成首例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
发布时间: 2020-11-17 浏览次数: 208

    2020年10月28日,我院静疗小组组长张敬丽和小组骨干王娜成功为我院1名癌症患者实施了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导管(PICC)置管术,这是我院自建院以来首次实施该项护理技术,填补了我院PICC置管操作技术的空白。

    该患者已完成2期化疗,血管已受到损伤,即使输入非刺激性药物也会导致药液渗出,给患者和工作人员带来了极大困扰。为了保护患者的静脉,保证化疗和补液顺利进行,经静疗小组张敬丽护士长和王娜的会诊后决定为患者实施PICC置管术。

    前期静脉治疗专科护士培训班系统的理论学习、临床基地实地操作,以及新院搬迁后针对中心静脉的再次培训为此次操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操作受到护理部的高度重视,邀请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资深静疗专家王静护士长亲临参与全程指导。操作前,静疗小组对患者病情及血管情况进行了详细评估,选取穿刺血管和位置,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消除焦虑情绪;操作中精准定位、流程顺畅,最终成功置管,患者无任何不适。

    PICC置入后,静疗小组继续后期护理,详细讲解PICC维护注意事项,指导导管维护,自置管以来化疗及补液均顺利进行。看到一条更加通畅安全的“生命线”被建立,后续治疗有了保障,患者和家属表示非常满意。

    静疗小组首例PICC技术的成功开展意义重大,继上次成功疏通PICC以来又实现了我院PICC置管零的突破,标志着我院静脉治疗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随着医院转型,收治病种增多,需要进行深静脉置管的患者也越来越多。有了成功经验的积累,我们有信心以更专业、更高水平的静脉治疗技术为患者康复保驾护航,为医院建设凝聚力量!

    静脉治疗专科小组在医院护理部的带领下,负责全院静疗标准的修订、落实,指导科室输液工具的正确使用,医院静脉治疗质量的监督和检查等工作。目前静疗小组已开展中心静脉置管维护、PICC堵管的溶栓治疗、PICC相关医用黏胶损伤预防及处理等工作,正在积极开展PICC置管操作技术。小组由全院不同科室的19名护理人员组成,目前已有两名人员具有静脉治疗专科护士,以及PICC专科护士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