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我院邀请朱红教授开展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1-17 浏览次数: 248

    为提高我院科研水平,加快科研产出,快速推进专病库的使用,2020年11月11日,我院特邀天津医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家、医学博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朱红教授来院开展题为“临床大数据的挖掘与利用”的培训讲座。本场讲座由科教科孙蓓科长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我院医务人员、科研人员及研究生400余人参加了学习。

 

    朱红教授以我院正在推进的专病库建设为基点,从流行病学思维开始,由浅入深,理论知识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如何利用专病库现有数据开展高质量的观察性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利用临床大数据可以开展的研究类型、主要研究设计的特征及偏倚控制、常用的SPSS多因素分析方法。与此同时,朱红教授分享了论文写作的小技巧,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临床指导意义。演讲结束后,参会人员与朱教授通过问答形成互动,学术氛围浓厚。

    最后,孙蓓科长进行总结发言。她强调,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充分利用专病库资源,把临床思维与流行病学思维紧密结合,科学的设计、合理的选用统计方法,从而得出可靠的结论,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朱红简介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慢性病流行病学;

    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天津市心脏学会流行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委员;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天津医药》《国际生殖健康与计划生育杂志》《国际内分泌代谢杂志》《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天津医科大学学报》审稿人;

    主持及参与国自然基金5项,省部级7项。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天津市卫生局医学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期刊文章18篇。副主编教材1部,参编12部。教育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流行病学与健康”主讲人,天津市留学生品牌课程“流行病学”课程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