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清感饮”(系列)制剂在全市调剂使用
发布时间: 2020-12-03 浏览次数: 97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预防为主,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中西医结合防控救治方案成为中国抗疫方案的重要特色和优势。为发挥中医药在防治新发、突发传染病方面的优势作用,天津中医药大学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总结中医药治疗病毒性传染病规律和经验,深入发掘古代经典名方,结合临床实践,研制了“清感饮”(系列)制剂。


    “清感饮”(系列)制剂是用于防控新冠肺炎和季节性流感的特色中药院内制剂,包括“清感春饮”“清感夏饮”“清感秋饮”“清感冬饮”和“清感童饮”。市医保局根据临床诊治需求及时纳入医保支付。

    为保障市民对“清感饮”(系列)制剂的使用需求,经过市药监局批准,目前,“清感饮”(系列)制剂可在全市400余家具备中医诊疗资格的医疗机构调剂使用,市民可以通过88908890政府服务热线咨询相关问题。

    在秋冬季呼吸道传播疾病防控中,以“清感秋饮”、“清感冬饮”、“清感童饮”使用为主。其中“清感秋饮”功效养阴润燥、疏风散热、芳香化湿,清喉利咽,用于风燥袭肺证。“清感冬饮”功效疏风止咳,扶正败毒,用于外感风寒,阳气不足证。“清感童饮”功效疏风散热,清喉利咽,用于外感风邪,肺气失宣证。根据专家论证意见,市卫生健康委推荐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辨证使用。

    推进“清感饮”(系列)制剂在全市的调剂使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降低秋冬季流感、新冠肺炎的叠加风险的重要举措。市卫生健康、药监、医保以及中药研发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助力我市秋冬季疫情防控。下一步,市各有关部门将继续落实各项便民举措,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