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十二届天津国际糖尿病论坛 | CDS指南与共识基层培训专场
发布时间: 2021-10-22 浏览次数: 545

    在CDS指南与共识基层培训专场,多名国内外专家围绕糖尿病共识和临床诊断治疗等进行了经常的演讲。

    首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姬秋和教授介绍了“糖尿病诊断标准的更新,兼谈分型新进展”。姬秋和教授指出,2020年版CDS指南将HbA1c纳入糖尿病诊断标准,从而有利于糖尿病早诊断、早干预,并降低糖尿病漏诊率。姬秋和教授同时讲解了糖尿病分型的新进展。

姬秋和教授演讲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雷闽湘教授讲解了“糖尿病管理理念的变迁:以控糖为中心到改善心血管结局”。雷闽湘教授指出,中国流行病学数据表明,心血管疾病是2型糖尿病患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个性化血糖管理,而且仍要延续以患者为中心、心血管风险评估为先的理念。

雷闽湘教授演讲

    安徽医科大学附一院章秋教授的讲座围绕“血糖控制策略与治疗路径—温故知新”开展。章秋教授回顾了以往糖尿病管理的三个阶段,并指出目前糖尿病管理进入“以心血管结局为主导”的第四阶段。章秋教授详细讲解了目前各类降糖药物的作用机制,加深了对血糖控制策略理念的改变的体会。

章秋教授演讲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韩学尧教授对《中国成人2型糖尿病口服降糖药联合治疗专家共识》进行了详细解读。共识为广大内分泌临床医生根据病患特点选择具有针对性的口服药联合治疗方案提供参考和借鉴,具有较强的指导价值。

韩学尧教授演讲

    甘肃省人民医院刘静教授介绍了“2 型糖尿病患者的体重管理—不仅仅是减重”。刘静教授指出肥胖贯穿糖尿病发生、发展和预后的全程,显著增加心血管危险因素及心血管疾病风险,并为强化治疗带来负担。体重管理应贯穿整个糖尿病的管理,基于减少体脂含量和内脏脂肪的目标更有意义。

刘静教授演讲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匡洪宇教授解读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专家共识”。糖尿病视网膜患病率高且危害严重,但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防可治。深入基层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糖尿病筛查和分级诊疗模式非常重要。而且,在降糖降压调脂的基础上辅助改善微循环抗氧化应激药物治疗有助于减少DR失明风险。

匡洪宇教授演讲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医院马建华教授分享了“血糖管理质量:HbA1c与TIR达标并举”。马教授指出,HbA1c是血糖控制的金标准,SMBG能反映实时血糖水平,TIR能更好的反映短期血糖变异程度,三者有机结合,取长补短,是理想的血糖监测模式。

马建华教授演讲

    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单春艳教授介绍了“跨界‘糖心肾’”恩格列净开启糖尿病管理新时代”。单春艳教授从病理生理角度解析了SGLT2i的心脏保护作用,并解读了EMPA-REG研究的结论,让大家对于SGLT2i的心肾保护作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单春艳教授演讲

    贵黔国际总医院时立新教授分别解读了“糖尿病神经病变诊治专家共识”。时立新教授对糖尿病神经病变的病因、分型、诊断、筛查和预防治疗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时立新教授演讲

    CDS指南与共识基层培训,让更多医生了解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诊疗的最新进展、指南更新、提高糖尿病诊治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也进一步规范了糖尿病临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