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藏共携手,再圆健康梦 | 我院收治西藏第二批大骨节病患者取得阶段性胜利
发布时间: 2023-03-30 浏览次数: 72

    “落实医疗援藏工作,推动健康扶贫”是近年来党建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继2021年底至2022年初,我院骨科成功为西藏昌都15名严重大骨节病患者进行了髋、膝关节置换术后,在这美好的阳春三月,我院又收治了第二批来自西藏丁青县的7名大骨节病患者,他们远赴千里之外的海滨都城,开启他们的健康追梦路。

    院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安排各职能科室全力协助骨科做好该批患者的救治工作。综合办公室积极协调大巴车接患者入院,住院处协助骨科提前寄存好轮椅,骨科医护人员专门到机场迎接患者并护送患者安全抵院。

    2023年3月9日15:30,患者及其家属、随行翻译顺利抵达我院。住院服务中心、财务物价科、医保科第一时间为患者开通办理入院的绿色通道,骨科医护人员为患者办理住院手续、协助患者搬运行李并护送入科。

    目前我院住院患者人数处在高峰阶段,为了更快且安全地完成术前检查,放射科、超声科和检验科给予了大力支持。患者入院当晚,放射科加班加点为7名患者完成了相关影像检查,入院3天内患者的所有检查化验均已完成,为手术方案的制定赢得了时间。

    患者入院后,骨科主任田济玮带领医疗团队第一时间看望每位患者,仔细为患者查体,了解病情,初步制定治疗方案。待化验检查回报后,田主任组织医疗团队立刻进行术前讨论,分析每位患者的病情,制定最佳手术方案及紧急预案。总务科和药剂科结合手术方案积极准备手术物品及药品,为手术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在手术室与麻醉科的积极配合下,田主任带领骨科医疗团队已为5名患者成功进行了手术,包括1例全髋关节置换术、3例全膝关节置换术,以及1例膝关节截骨矫形术。

    术后,田济玮主任带领骨科全体医生每日查房,详细了解每位患者病情变化和术后感受,指导患者功能康复锻炼。张敬丽护士长带领护士们细致进行床旁护理和操作、了解患者术后疼痛感受及生活需求,及时与医生做好沟通。为了让西藏同胞们尽快适应新环境,张敬丽护士长积极了解他们的饮食习惯、饮食喜好,以及有无忌口等,工会积极协调为他们准备可口的饭菜,并尽最大可能满足患者需求。为了方便患者术后功能锻炼,科室在患者到来前已准备好助行器,教育护士通过科室制作的功能锻炼宣教视频带领患者进行功能锻炼,确保大家掌握每个动作,并发放藏文版的功能锻炼宣教单。在大家的努力和配合下,5位患者目前恢复良好,均可借助助行器正常行走。患者们从最初来到病房不安的眼神,到对医护团队认可的微笑;从对病情的焦急到术后可以扶着助行器行走。虽然语言不通,但藏族同胞的每一个微笑、点头、握手,都传达了他们对我们诊疗服务的认可与肯定。

    截至目前,我院收治西藏第二批大骨节病患者取得阶段性胜利,还有两名患者将于本周完成手术。骨科从治疗到护理、从临床到生活,想患者所想,尽心竭力为患者服务。津昌一家亲,再圆健康梦!今后,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医疗援藏救助行动,为推动西藏地区乡村振兴接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