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召开“廉以修身,洁以养德”学生党员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5-06 浏览次数: 1011

2019417日,公共卫生学院2个本科生党支部集中在公卫楼218室开展了主题为“廉以修身,洁以养德”的党员座谈会,参会人员为预防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贾茜老师和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范予晨老师和全体本科生党员。

贾茜同志首先阐明了大学生党员廉洁自律的特点:大学生党员是一个特殊社会群体,其特殊身份、大学校园的特殊环境以及所处的特殊时代,铸就了本身廉洁自律的特点。

第一,预制性,是指廉洁自律具有为将来反腐倡廉提前做思想道德上准备的性质。它由大学生历史使命的未来性和大学生人生旅途的长远性两个方面所决定。

第二,可塑性,是指大学生党员具备接受廉洁自律教育的主体资格,同时又具有接受廉洁自律的现实可能。人格的未定型特征为大学生廉洁自律提供了心理空间、良好的道德储备为大学生廉洁自律提供了伦理资本、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为大学生廉洁自律提供了外在压力。

第三,个性化,是指大学生个性的道德体现。大学生党员廉洁自律蕴含着青年的特有激情,是青年朝气的道德化反映;大学生的廉洁自律从整体上更加自觉,具有更高的纯粹性;大学生廉洁自律具有高学历的智力支持,更具理性。

第四,艰巨性,是指大学生党员廉洁自律面临众多不利因素。大学生党员廉洁自律存在受社会腐败现象冲击的危险,腐败的合理性辩护对大学生反腐认识的动摇,廉洁自律的认知矛盾可能弱化大学生反腐败的坚定性,家庭背景差异给大学生廉洁自律教育带来困难。

接下来,针对大学生党员为何要廉洁自律,各位党员的积极发言,总结出了大学生党员廉洁自律的重要性。

周钦枫同志认为,廉洁自律是社会对大学生的殷切期望。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始终要完成中华民族崛起和复兴、科学技术创新、民族文化传承和弘扬等使命。作为大学生中的特殊群体,我们要有报效祖国和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发展科学技术刻苦拼搏的精神、团结协作精神。

田家玮同志讲到,廉洁自律是知识分子的历史责任。医学生是未来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知识的传播、运用和创造者,现代知识分子的人格具有现实超越性、文明示范性、精神自主性、道德自律性等特征。

赵小萱同志说,廉洁自律是大学生党员生存,发展,追求幸福的内在需要。当今社会,物质和精神出现不平衡,市场经济普遍存在当下性,就是说只注重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还有只注重局部、而忽视全局,只追求有形利益、而忽视无形利益,如名声、荣誉等。

大学生处在迅速成长、成才的人生阶段,作为医学生,承担着健康中国的历史重任,在医学生中开展廉洁自律教育,是其健康成长的内在需要,也是民族振兴的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