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自主学习课程思政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 2022-05-25 浏览次数: 611

    为进一步结合专业,探索自主学习教育方式,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以“自主学习与课程思政自然融合”为主题的公开集体备课。本次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专任教师郎嬛老师进行现场指导。营养与食品学系全体教师、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和卫生化学与毒理学教研室的主讲教师们参加了本次集体备课。校督导专家王卫国、强美英、吉强、毕平、孙忠、吴蕴棠以及学院督导专家张竞超、沈钧和杨昆几位老师对集体备课进行了线上和线下督导。会议由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主任张绪梅老师主持。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主讲教师王璇从课程设计、思政元素自然融入、自主学习课程实施方案以及教学效果和反思等几个方面,对本学期自主学习课程内容《食物中的生物活性成分》进行了总结汇报。督导专家们均表示,该课程的自主学习内容不但将思政元素自然地融入,又增加了美育和劳育元素,既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既发扬了中华传统饮食文化,又提升了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对于如何将思政元素在专业课程授课内容中“润物细无声”的体现,督导专家们也给出了建议。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郎嬛老师针对如何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进行了具体指导。她认为,专业课教师在课堂讲授过程中需引导学生同步提升自身道德修养水平和医学专业素养,通过多种教学方法与生动丰富的授课形式,帮助学生主动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进程之中,切实增强学生的课程获得感。郎老师建议,专业教师可以通过多渠道多方法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进而更好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自主学习教学活动中,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实效。


会上各位专家和老师们针对如何恰当使用思政案例实现专业课程提升,如何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及采取何种自主学习方式能更好地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等问题进行了积极地讨论。通过本次多教研室联合集体备课,教师们相互借鉴、相互启发、相得益彰、受益匪浅,既发挥了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也实现了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的双向沟通与交流,促进了教师在教学改革与探索过程中的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