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检查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2015-04-28 浏览次数: 2735

    学校对毕业论文工作进行全过程的检查,是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的有效措施之一,为使这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如下规定。

    1.对毕业论文的检查工作将在各主要环节上进行,主要方式是:以各学院自查为主。学校组织专家进行检查,每年确定一至两个学院进行全过程检查,其余进行随机抽查。

    2.教务处负责毕业论文检查的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为检查工作提供条件。学院在各阶段检查中要及时将检查情况报教务处,全校的检查情况教务处汇总后将及时反馈到学院。

    3.题目审查

    (1)各学院在毕业论文开始前对选题在专业方向、综合能力训练、工作量、题目难度和广度等方面是否合格,软硬件是否具备进行审查;

    (2)学校将随机抽调部分《选题登记表》进行检查。

    4.开题检查

    (1)指导教师在毕业论文开始时向学生下书面任务书,填写要规范完整、任务要明确,对学生的论文工作条件准备要充分,并检查指导学生按时开题;

    (2)学生接到任务书后,在两周内按论文工作的要求查找资料,调查研究,完成开题报告(报告包括:题目背景、任务、工作进度表);

    (3)校抽查办法:提前一天通知学生在指定时间和地点接受检查(具体学生名单由教务处随机抽学号确定)。

    5.中期检查

    各学院要根据学生的题目、任务和工作计划情况,逐个了解和检查学生毕业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应及时协调解决,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和按时完成任务。

学院将检查的时间地点提前一周交到教务处,学校将派人随机参加各学院的检查。同时组织以各学院、系为单位的毕业论文中期汇报。

    6.答辩检查

    各学院将答辩的时间地点提前一周报到教务处,学校派人随机参加学院或教研室安排的答辩,对答辩的组织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内容;

    (1)答辩的环境是否整洁、安静,学生答辩必备的条件是否满足;

    (2)答辩教师是否齐全,答辩程序是否规范;

    (3)学生答辩材料(指论文及附件、译文及原文等)是否完备和规范;

    (4)成绩评定情况是否合理。

    7.论文抽查

    毕业论文答辩结束后开始审阅各学院、系的论文(包括毕业论文及附件,外语原文、译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