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一、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一项基本建设和系统工程,是教学计划整体优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开展教育评价的重要内容和措施。课程建设主要包括:精品课程建设、双语教学课程建设、实验教学课程建设。精品课程建设在校内逐步深入,“流行病学”、“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微生物学”、“临床应用护理学”“生物建模仿真”“临床微生物及检验”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有24门课程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 “生物建模仿真”、“医学伦理学”、“医学影像诊断学”、 “临床应用护理学”、 “临床微生物及检验”在2012和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完成了精品课程的转型升级。《流行病学》获批2012年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常见心血管病的治疗与预防》、《微生物与人类疾病》通过2014年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评审。 “药理学”、“医学微生物学”、“病理生理学”荣获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有17门课程被评为校级双语课程。

二、教学成果:组织学校教师参加各级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并取得丰厚成果。2018年,我校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奖10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其中两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是黄国伟教授主持的《适应新形势预防医学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及应用》,另一项是于春水教授主持的《依托学科优势的医学影像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2013年,我校获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9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由赵岳教授主持的《本科助产专业紧缺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由郝希山院士主持的《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全英文教学与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与实践》项目获国家级及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这是对我校十几年来努力探索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充分肯定;由纪岩文教授主持的《临床医学教学质量管理评价体系的建立与实践》项目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另有五个项目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04年,由张金钟教授主持的《以提高实效性为目标的医学生职业道德新模式》项目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由纪岩文教授主持的《大学医院教学质量管理机制的研究》项目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另有两个项目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01年,由王正伦教授主持的《非预防医学专业预防医学教学内容的改革及基地建立》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教材建设:近年来,我校在教材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编写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长学制(七、八学制)教材4部,主编“肿瘤学”、副主编“人体寄生虫学”、“医学微生物学”、“病理学”,其中3部同时被评定为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主编“流行病学”、“医学影像诊断学”、“预防医学”等19部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参编正式出版教材289部;5部教材获高等医药教材建设委员会优秀教材奖,其中 “医学影像诊断学”、“临床麻醉学”获一等奖;2部教材获全国精品教材。在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主编的遴选中,我校有19部教材获主编,18部教材获副主编。第一批入选 “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10部,第二批入选 “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

四、教学名师:我校吴恩惠(已故)、王建华教授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王建华、田心、吴恩惠(已故)、陈锦英、娄建石、张云亭、孙保存、姚智、李光、刘运德、黄国伟、高平、李云生、张欣、周晶、赵岳、李广平、邵宗鸿、马骏、王润玲、汤乃军、李会强、徐勇、于春水、张雪君、李长义、张建宁、徐靖源教授获天津市教学名师奖。

五、教学团队:王建华教授带领的预防医学教学团队和娄建石教授带领的药理学教学团队荣获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天津市市级教学团队18个:预防医学教学团队、医学影像学教学团队、药理学教学团队、生物医学工程教学团队、护理学教学团队、医学检验技术教学团队、口腔医学教学团队、本科临床内科教学团队、病理学教学团队、第一临床医学院内科学教学团队、医学影像技术学团队、天然药物化学教学团队、临床技能学教学团队、遗传学教学团队、药学基础化学团队、外科学教学团队、妇产科教学团队、临床药理学与药物治疗学教学团队。2013年“十二五”综投创新团队4个:预防医学教学团队、医学影像学教学团队、药理学教学团队 、生物医学工程教学团队。

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9个: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临床医学技能实验教学中心、生物医学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医学检验实验教学中心、医学影像学实验教学中心、医学英语实训中心、眼视光学实验教学中心、康复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医学影像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七、国家级大学生课外创新实践基地2个:天津医科大学第二临床技能综合培训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八、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和“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

九、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临床医学;市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护理学。

十、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十一、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CT检验技术虚拟仿真实验

十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截止到2019年共有117项。

十三、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医学人文学系的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创新实验区、护理学院的护理学教育创新实验区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医学模式生物医学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评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此外,我校被教育部批准为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示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