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走进课堂,新生研讨课架设起沟通桥梁
发布时间: 2020-12-04 浏览次数: 1424

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是提高高校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让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举措。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中也着重强调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性。

为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将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优质教育资源利用率,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本学期全校共开设新生研讨课二十余门,共有来自临床、基础、麻醉的三百余名大一新生进行了选课;开课学院囊括了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药学院、医学检验学院、康复医学系、医学人文学院以及第一和第六临床医学院。来自各自领域的专家汇聚一堂,引起了学生的广泛关注,第一时间选修人数就达到了选课上限,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新生研讨课秉承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讨论为主要方法的教学理念,重在研讨习惯养成、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新生研讨课可为新生创造一个在平等合作环境下进行探究式学习的机会,实现名师与新生的对话,架设教授与新生间沟通互动的桥梁,缩短新生与教授之间的距离,对学生各个方面进行整体的综合培养和训练。

本学年的新生研讨课相比以往的最大特色是临床教学医院教授的加入,此次开设的四门临床教授-新生研讨课一经推出便在学生中激起热烈反响,其主要原因在于授课教师不再局限于校内学院教授,而是引入了来自临床一线的临床教授,此次参与授课的临床教授皆为来自各专业领域的名医,其中还不乏抗疫英雄,他们丰富的临床经历与深厚的教学功底无疑吸引了大一新生的目光。

新生研讨课作为医学生刚刚踏入校门的“启蒙课”,从内容上更偏向于早期培养学生专业思想与心路历程分享;课程既涵盖了树立理想与目标的:医学与人生、如何成为一名好医生;也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类:奇妙的肾脏、营养与健康;更有时下热门的:医学人文与医疗安全、沟通的艺术等,内容涉及了医生职业生涯的方方面面。

新生研讨课给初入大学的学生提供了近距离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帮助同学们在坚定医学信念、树立崇高理想、确定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我校此举与教育部倡导的要求教授和副教授承担起本科教学的义务不谋而合,确保本科教学基础地位不动摇。

   

   

   

教务处

2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