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1+15”课程思政工作方案,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汇报展示
发布时间: 2020-12-28 浏览次数: 181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2020年12月24日下午学校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院专项课题结题汇报会。副校长于春水、学校教学督导专家、教务处处长李晓霞、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2018年以来学校通过多项举措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并以学院立项方式形成“1(学校)+15(学院)”的课程思政系列改革方案,以二级学院为主体,学校总体方案的框架下,结合学院和专业的特点,设计规划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提升各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视度、参与度和实施质量

此次会议是对学院“课程思政专项课题的结题汇报,各学院对标工作方案课题建设内容,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主要做法、梳理了经验启示、展示了工作成果和特色,并对下一步工作方案进行了规划和设计。教学督导专家对结题项目一一点评,针对课题建设的不足之处和今后的改进方向给予细致的指导和建议。

于春水副校长指出,高校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阵地,课程思政是高校教育改革中要长期坚持的重要课题,我们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抓住机遇,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提升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完善评价激励机制,推动课程思政融入教学每一环节,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

 

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优秀成果展示

1.基础医学“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探索与实施(基础医学院)

探索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123”模式。成立“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建立案例库。将不同学科的“课程思政”内容进行系统设计与规划,综合考虑学科专业特点、课程进度及学生思想水平等因素,做到既贴近课程,又科学有序。根据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提升的规律特点,探索基于过程性、发展性的定性评价方式。延展“课程思政”内涵,开发赋有课程特色的文化周边,打造贴近学生的育人文化。

2.口腔专业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口腔医学院)

以口腔专业课程为根本,以育人为目标,将思政元素贯穿课堂、实践和实习教育全过程,在组织、制度、人员上提供有利保障,通过达成共识、全员培训、集体备课、教学查房、第二课堂、示范宣传等举措,实现口腔专业课程思政全覆盖,有利促进“三全育人”效果,学生班风学风、学习主动性、自我约束力、学习成绩、综合素质、集体观念六个方面明显提高,同时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院整体教学质量,为培养德高医粹口腔医学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3.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医学英语与健康传媒学院)

以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为基础,秉持以人为本的外语整体教育哲学观为核心的教育理念,以学生整体发展为目标,将显性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和隐性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合,通过课内课外、线上线下、输入和输出相结合等多维路径,把外语课程思政贯穿于课程设置、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教材选用、教学评估等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选择思想积极、具有时代活力和具有丰富育人意义的多模态教学资源,建立了外语课程思政示范课件、多模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共享库和学生学习成果分享库,研究成果具有推广和示范价值。

4. 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实践与探索(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围绕“新工科”对于专业人才的素质要求,在27门专业课中根据课程性质和特点,融入不同的思政元素,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卓越的工匠精神和工程创造思维;依据添加的思政元素收集案例、填写学院设计的案例表,通过讲解案例的方式进行思政教育;以教研室为单位,建设六门课程思政示范课;拓宽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思路和能力,学院教师以课程思政为研究内容,申请获得国家级课程思政项目1项。

5. 临床医学院“课程思政”体系的构建(第一临床医学院)

坚持将德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将课程思政融入临床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起具有临床医学教育特色的“课程思政”育人格局。围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临床阶段课程整合、临床教师培养、教法改革等工作,通过方案的部署和实施,引导全体教师积极行动起来,结合专业特点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和形式;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临床教师积极奔赴援鄂一线,同时在红区架设空中课堂,开展“阵地教学”系列讲座,发挥专业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在天津市教委评选的在抗击疫情工作中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团队、优秀教案评选活动中,我院优秀教师6名、优秀教学团队2个、优秀教案奖2个,学院发挥优秀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形成院系特色,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课程覆盖率和实施质量。

6. 在临床专业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第二临床医学院)

第二临床医学院利用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在12门临床专业课程中开展了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将“课程思政”教育理念引入医学生临床专业课程教学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等融入临床专业教学中,在学习知识点、挖掘结合点、教学切入点三方面通过强化教学设计、教师能力培养等手段达到了与师资培养对接,形成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学生培养与教师培养的一体化互进的教育模式,成果显著。

7. 将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临床技能学》及《神经病学》课堂教学(一中心临床学院)

开展“PBL+Medical ethics”的新教学模式,强化了以患者为中心,体现了人文关怀,增加实训模拟,整合专业理论知识及医德教育,既让学生体验到与患者有效的医患互动,同时教师将课程中挖掘出的思政元素及抗疫教育等思政点加以深化,提高学生的医德素质。通过示范教学、督导评价、创新教育载体、提高互联网利用度等多样化的培训,打造了“老中青三结合”的团队教学方式,既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也确保了教学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