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疫情防控与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1-09 浏览次数: 1858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本科教学秩序,督查和指导各学院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和相应教学准备工作,学校教务处于2021年1月8日召开教学院长工作会议,副校长于春水,教务处相关人员、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和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教务处长李晓霞主持会议。

首先,各教学单位围绕寒假以及春季开学疫情防控重点任务,从当前学生考试情况、离校安排、假期实习及毕业设计安排、春季开学教学准备等方面详细汇报了目前状况和工作方案,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吴清副处长对《天津医科大学寒假期间和春季开学本科生教育教学安排及疫情防控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要求思想上行动上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按照“错开高峰、分批返校”的原则,实现“科学有序防控、安全有序开学”;同时要求线上教学严把课堂意识形态关,提前做好授课准备,细化应急处理流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教学秩序和质量。

胡立志副处长对首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背景意义和主旨初衷进行解读,指出该赛事是教育部组织的首届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旨在“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具有示范引领作用。随后介绍了国赛、市赛、校赛三个阶段的时间安排以及我校开展校内选拔赛的实施方案和工作部署,鼓励各教学单位踊跃参赛。

何津岩副处长对专业培养方案调整和学校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主旨的2021年课程创新专项教学改革立项工作进行了介绍和工作部署,强调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以课程建设为抓手,调动教师积极性,探索医学教育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李晓霞处长强调各教学单位要结合疫情不确定因素,做好应急预案,建立一生一档和周报制度,确保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同时指出教学创新大赛是教师教学很好的展示平台,各教学单位要做好动员与安排,教务处将尽全力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 

于春水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充分利用已有的线上教学资源和经验积累,针对疫情发展的各种可能性,做出一套完备的教学预案;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实习单位的具体规定,严格管理实习学生,实施一生一案,确保学生学习生活安全。对于教学创新大赛,他强调各教学单位要充分重视,发掘和培养优秀教师,发挥团队协作精神,积极备赛;并以此为契机,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培育教学后备力量,做好教学团队建设的长远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