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行致远 寓教于研——基础医学院PBL教学团队开展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 2021-03-05 浏览次数: 2553

本学期,在学校的统筹指导下基础医学院将在20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的教学中,全面开展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整合课程,教学改革又迈出新的一步。寒假期间,教务处、后勤管理处、信息中心、国际医学院等部门通力配合,18间PBL教室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模式内嵌在各个系统课程之中,是影响教学成效的关键因素,为稳妥有序推行新模式,保证教学质量,3月5日,基础医学院PBL教学团队组织开课前集体备课活动,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邓为民、教学办公室管理人员、教学团队成员共32人参加。

备课活动由邸红军老师主持,采用类PBL教学模式。第一幕暖场。团队教师进行简要自我介绍,破冰、活跃气氛。第二幕重点讲解。邸红军老师介绍了本学期课程的总体安排,并且围绕PBL的教学理念、教学环节、教学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针对教学评价环节,邸红军老师强调,评价是学习指挥棒,授课教师务必要认真记录每位同学的平时表现,严格按照评价标准进行给分,仔细撰写学生评语。第三幕讨论。教师就一些重点问题进行讨论,并最终提出解决方案,达成共识。整个备课活动气氛热烈且卓有成效。

邓为民指出,希望PBL教学团队在崭新的环境和良好的氛围中,发挥集体智慧,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打造具有天医特色的PBL教学模式,进而为学校培养出更多一流医学人才。

本次集体备课为本学期PBL教学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会后,全体教师对PBL教室的分布和设施进行了熟悉,对新学期的第一次PBL教学充满兴奋和期待。

  

  

教务处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