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教师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素养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1-03-23 浏览次数: 2346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素养,强化教师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知识理念融入医学教育教学中能力学校举办教师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素养专题培训班。日前在新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进行了开班第一期讲座,42教师到会聆听

首先教务处副处长何津岩介绍了此次专题培训班开设的目的和意义。她指出提升医学院校师生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素养,是国家大健康战略的要求,也是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要求。本次系列培训旨在通过学习共同体的形式,为教师提供跨专业学习机会为培养具有“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理念的优秀医学人才奠定师资基础

开班第一讲由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汤乃军教授主讲。汤教授从公共卫生领域的历史事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育的发展、我国公共卫生进展、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介绍、疫情后时代公共卫生的机遇挑战等五方面讲授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历史、发展和机遇,并结合我校多次参与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的案例,强调了坚持预防为主的重要性,主题明确、语言生动、实例丰富、引人入胜。参加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强化非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的预防医学教育一直是我校的教育教学特色之一,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结合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要求,学校进一步加强医学生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教育,积极探索预防医学5+3”一体化培养路径,建立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训练室构建了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微专业课程群,同时强调将预防医学知识理念有机融入整合课程教学中,并贯穿医学教育始终。

本期培训班共八将从政策解读、全球健康事业、三级预防、健康管理社区卫生服务、社会医学等不同角度为非预防医学专业教师搭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知识框架为今后进一步培训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