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系统》整合课程组召开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1-10-13 浏览次数: 2104

集体备课是保证教学秩序的关键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也是全体教师发挥集体智慧,共同研讨和进步的高效形式。为迎接首次开课,打造整合“金课”,1012日,《神经系统》整合课程组在主楼805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副校长、课程组PI层面负责人于春水教授、第二层面负责人姚小梅教授,及全体授课教师参加,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邓为民、教学办公室人员列席。备课会由姚小梅教授主持。

本次备课会由课程介绍、教师说课、问题研讨三个环节组成。姚小梅教授介绍了课程组成员和课程概况。《神经系统》整合课程共63学时,开课学期为第5学期,课程内容涵盖了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药理学、神经生物学等6门学科。课程前期已完成了教学大纲、课程指南、课程讲义、网络学习平台、考试题库等教学资源建设。

在说课环节,于春水教授对神经系统前沿内容进行了介绍,通过前沿讲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临床思维、拓展前沿知识,使学生树立微观-介观-宏观的思维模式。其他授课教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展示。在研讨和总结环节,各位老师对不同学科之间同一内容不同表述、内容前后衔接等方面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最终形成了共识。

于春水教授表示,整合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改革的重点工作,要打造出 “金课”一是要做好各学科内容之间的衔接,形成统一整体;二是要加强基础与临床的融合,以临床案例为引导,强化学生临床思维的锻炼;三是要以学生为中心,转变教学方法,切勿追求面面俱到,要学会去粗取精,授学生与“渔”。让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的能力;四是在评价方式上要加强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要以考查核心知识点和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为主。最后他希望课程组教师共同努力,将神经系统整合课程建设成为一门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