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天津医科大学2023年转专业本科生学籍信息变更、学分认定、住宿及学费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9-14 浏览次数: 1784

各学院(系):

根据《天津医科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津医大教务〔202161号)及《天津医科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津医大教务〔2017〕46号)文件精神,经组织转专业必修课程学分认定考试,结合转专业学生报到情况,学校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结果已正式确定,详见《天津医科大学2023年普通全日制本科生(2022级)转专业分班信息表》(附件1)。现将学籍信息变更、学分认定、学费、住宿等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学籍信息变更(20239月18-928日)

教务处根据转专业学生最终录取名单及学生报到情况对学生进行学籍信息变更。学籍信息变更后,请学生分别登录天医教务系统(http://tyjw.tmu.edu.cn/)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核对学籍信息。

学籍信息中学号不变,学院、专业、班级、年级、学制等信息将做相应变更。

二、学分认定(2023918-10月20日)

(一)学生提交学分认定申请(2023918-10月8日)

学生本人须在此期间内填写《天津医科大学本科生转专业课程学分及成绩认定申请表》(附件2),并将纸质版申请表送交至转入学院(系)教学办公室。请注意转2022级与2023级学生办理方法不同:

1.转2022级学生

根据《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学分认定、课程补修方案及选课注意事项》文件要求,课程学分及成绩认定方法如下:

①已修课程

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中大一学年课程:

原专业已修课程与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中必修课程学时学分相近且课程成绩及格,申请认定为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中课程的学分及成绩。

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中后续学年课程:

原专业已修课程学时学分大于或等于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中必修课程学时学分且课程成绩及格,学生可自愿申请认定为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中课程的学分及成绩。申请认定通过的课程,按原成绩计入成绩数据库,学生无须上课及考试。如学生未在规定时间内申请认定课程学分及成绩,则视为放弃认定。

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之外课程:

可申请认定为学校同学期开设的相近公共选修课程。

②转专业学分认定考试中及格课程

学分认定考试中及格课程,申请认定为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中课程的学分及成绩。

③未认定课程

《天津医科大学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课程补修方案》(附件3)中规定的须补修必修(参加必修课程学分认定考试成绩通过的课程除外)课程,学生须在后续学期中补修并取得相应的学分及成绩。补修可采取自学方式或跟随同专业其他年级课堂学习方式(如与本年级专业各门课程上课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考试可申请跟随学期初的补考考试进行。

2.转2023级学生

原专业已修课程学时学分大于或等于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中必修课程学时学分且课程成绩及格,学生可自愿申请认定为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中课程的学分及成绩。

申请认定的课程,按原成绩计入成绩数据库,学生无须上课及考试。如学生未在规定时间内申请认定课程学分及成绩,则视为放弃认定。

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上其余未申请认定的必修课程,学生须跟随2023级正常上课及参加考试。

原专业已修必修课程如属于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之外且成绩及格,可申请认定为学校同学期开设的相近公共选修课程。

(二)学院(系)处理已修课程学分及成绩认定(202310月9-10月20日)

转入学院(系)教学秘书在此期间根据转专业学生提交的课程学分及成绩认定纸质申请表,结合转入专业培养方案及《天津医科大学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课程补修方案》(附件3)进行认定。

三、学费管理

学生转入新专业后须按照转入年级专业的学费标准交纳学费。具体学费标准见财务处网站【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公开】。

(一)本学年交费事项

1.交费方式:登录学校信息门户:http://www.tmu.edu.cn

用户名:学号   初始密码:身份证号(最后一位字母大写)

进入校园统一支付平台进行交费。

 

 2.交费时间: 2023年9月18—9月28日

3.忘记登录密码:请发邮件至:83336577@tmu.edu.cn 或 tmuvpn@tmu.edu.cn 。邮件简述相关问题,写清学号(即用户名)、姓名并提交个人学生证或一卡通照片。邮件标题:本科生申请改密码,1-3个工作日后查收邮件回复信息。

二)交费对象

1.尚未缴纳2023-2024学年学费的学生。

2.已按照原专业学费标准缴纳2023-2024学年学费的学生

1)如转入专业学费标准与原专业无变化:无须办理网上交费手续。

2)转入专业学费标准高于原专业:须网上交学费差额。

3)转入专业学费标准低于原专业:财务处将于2023年10月初,将学费差额退至学费系统中学生登记的建行卡中。请未登记建行卡的同学,尽快通过校园统一支付平台登记卡号。

)后续学年交费事项

登录校园统一支付平台按照转入年级专业学费标准网上交费即可。

、住宿管理

(一)住宿调整

住宿调整以公寓管理中心通知为准,具体由转入学院(系)辅导员通知学生。

(二)住宿交(退)费办理

涉及校区之间住宿调整的学生,调整后须到校本部财务处(行政楼106办公室)办理交(退)费。

办理时间:2023918-928

9:00-12:00,13:30-17:00)(周六日休息)

校本部办理地点:校本部财务处(行政楼106办公室)

办理方法:学生本人携带学生证及《天津医科大学学生转专业通知单》,由广东路校区搬至校本部的学生,须补交住宿费;由校本部搬至广东路校区的学生,须携带广东路校区入住证明、校本部退宿证明办理退费事宜。

(三)转专业通知单盖章

办理时间:20239189:00-92817:00

校本部办理地点:校本部公寓管理中心办公室

广东路校区办理地点:广东路校区公寓管理中心办公室

办理方法:学生本人携带学生证及《天津医科大学学生转专业通知单》,到公寓管理中心盖章及办理相关手续。涉及校区之间调整公寓的学生,先到原校区办理退宿手续,再到转入校区办理入住手续。《天津医科大学学生转专业通知单》上公寓管理中心处两个校区均须盖章。

、户籍管理

将户口迁移到学校的学生,须到政保科办理户籍相关手续。

办理时间:20239189:00-92817:00

办理地点:校本部保卫处服务中心(行政楼122办公室)

办理方法:学生本人携带学生证、身份证及《天津医科大学学生转专业通知单》,到保卫处服务中心盖章及办理相关手续。

、学生证及一卡通换发

(一)换发学生证

办理时间:20239189:00-92817:00

办理地点:校本部教务处教务科(行政楼101办公室)

办理方法:学生本人将原学生证交转入学院(系)辅导员,以学院(系)为单位指定学生一名代表到教务处教务科办理换发学生证,交回原学生证同时携带照片制证。

(二)换发一卡通

学生可自愿办理换发一卡通。换发一卡通,卡面信息与卡片电子信息均可变更;如不换发,卡面信息不变更,卡片电子信息变更,不影响使用。

办理时间:20239189:00-92817:00

办理地点:校本部一卡通中心(校本部校医室旁)

办理方法:学生本人持原一卡通、工本费(30元)及《天津医科大学学生转专业通知单》,到校本部一卡通中心盖章及办理相关手续。

、奖学金评定及综合测评

(一)奖学金评定及综合测评

转专业学生一年级的奖学金评定和综合测评在原专业进行。转入新专业后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推荐免试研究生等相关问题应服从转入学院(系)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执行。

(二)转专业通知单盖章

办理时间:20239189:00-92817:00

办理地点:学工部(校本部食堂二楼)

办理方法:学生本人携带学生证及《天津医科大学学生转专业通知单》,到学工部盖章。

、其他事项

1.《天津医科大学学生转专业通知单》上所有公章盖齐后,学生将《天津医科大学学生转专业通知单》送交至转入学院(系)辅导员,由转入学院(系)收齐后于202310月9日上午统一交回教务处。

2.如有疑问,可电话咨询。联系人:老师;联系方式:022-83336709。


附件1:天津医科大学2023年普通全日制本科生(2022级)转专业分班信息表.pdf

附件2:天津医科大学本科生转专业课程学分及成绩认定申请表.doc

 附件3:天津医科大学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课程补修统计表.pdf




天津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3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