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区校学习联合体优势,积极融入社区健康教育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2024年3月20日,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专题介绍我院《发挥区校学习联合体优势,积极融入社区健康教育全过程》工作,现全文转载如下。
















天津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康中国的新理念、新精神和新要求,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部署,聚焦国家、行业、区域健康医疗规划,牢牢把握健康中国建设重要战略机遇期,认真履行高校服务社会职能,积极推进社区健康教育全周期建设,持续做强社区健康教育大讲堂品牌项目,切实提升广大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机构介绍





























天津医科大学

图片

天津医科大学1996年12月成为天津市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市属院校,2015年10月成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教育部共建高校,2017年9月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22年2月成为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 

继续教育学院作为天津医科大学非学历教育办学单位,与天津市河西区创新区校终身学习联合体,充分利用学校优质的医学教育资源,直面国家战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积极构建社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从多维度多角度满足老年健康服务需求,促进老年健康教育水平显著提升。




方案设计





























1. 建立社区老年健康教育专业师资队伍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指出,老年健康服务资源不断丰富,人才队伍不断扩大。为更好开展老年健康教育,天津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成立社区教育中心,多名医学相关专业教师入驻,专职从事社区老年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结合教育对象在疾病预防、健康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的需求,社区教育中心强化对教师授课技能培训,持续改进教学方法,着力打造一支专业的社区老年健康教育师资队伍。

2.推动社区老年健康教学资源建设

结合社区老年人群年龄特点、认知水平、健康需求,学院有针对性地研发了课程,设立“肿瘤发生与防治”“骨质疏松的自我检测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饮食营养与健康”等常见病、慢性病课程。根据老年人居家实际,做好线上资源建设,录制视频微课。把录制好的课程通过网络、手机发布,社区老年人可以随时进行学习,进一步做好答疑解惑,加强健康教育指导。

图片


图片

3.广泛开展社区老年健康教育讲座

用好区校学习联合体模式,构建专家教授、临床主任、一线教师社区老年健康教育队伍。天津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多名教师被河西区社教中心聘为“榕树导师•周末校长”,围绕讲座主题走进社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科学普及健康知识,用教学教具进行示范,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健康指导服务,获得一致好评。

4.开展养老服务人员培训

学院连续开展康养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来自全市各级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的500多名管理干部参加了培训。举办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培训,300多名在校大学生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强化了学员的理论水平,提升了精准服务能力,为更好服务老龄化社会提供人才支撑。

5.组织大学医院专家义诊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指出,学院开展老年人群重点慢性病的早期筛查、干预及分类指导,开展老年营养改善、老年痴呆防治和心理关爱行动。来自大学医院的主任专家定期义诊服务,给老年人提供多方位的指导和帮助。义诊活动深受社区居民好评,受到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


图片




实施过程





























1.设计老年健康教育金课

设计品牌健康教育课程,每门课程结合教学内容分为理论讲授、演示、互动等环节,课程注重科普性、专业性和常识性。开设的中老年人群社区健康教育金课系列课程,切实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健康观念和知识普及。

2.开发健康课程配套教具

每门课程设计了与之配套的系列教具,如健康包、健康手账,在实际教学中充分运用,发挥了很好的教学示范和互动作用。

3.为区校学习联合体提供范式

学院创新老年健康教育机制,发挥专家教授教学、临床专业专长以及学术影响力,完善社区老年健康教育体系,推进高校与社区资源深度共享,为区校学习联合体合作提供成功范式。

4.建立起社区老年教育健康专家(师资)库

学院充分发挥医科大学优质师资队伍优势,举行专家聘任仪式,建立社区老年健康教育高端健康专家(师资)库。联合医学技术学院增加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不断丰富教学形式和内容,引领健康教育全面发展。




效果评估





























“京津冀康养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获批2023年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高级研修项目。

学校获批 “职业院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项目”第二批实验校。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天津市和平区心理服务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入围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典型案例。

《社区老年健康教育金课》获批天津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学院《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被评为2023年度高校继续教育特色办学典型案例。

学院获批“社区居民健康管理创新”工作全国首批试点单位。

天津教育报刊发《“榕树课堂”社区开讲 居民乐享“健康礼包”典型案例,并以“老校长朱宪彝的故事感动市民”为题报道天医将学习老校长朱宪彝精神延伸到全民终身学习领域的工作实践。






图片

社区老年健康教育深受居民欢迎,每次授课大家都早早来到讲课现场,认真聆听老师们讲授,仔细在笔记本上记录。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安排丰富的环节,与大家积极互动,并带去自行设计的健康文创产品,包括健康手账、健康包、小药盒等,结合实物现场进行详细说明,老年人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学到了丰富的健康知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思考与讨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健康工作做出了战略部署,这些都体现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导向,需要我们全面准确理解健康优先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紧紧扭住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在社区健康教育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今后要紧密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教育部《学习型社会建设重点任务》,依托学校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谋划基于全生命周期健康继续教育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区校联合体建设,充分发挥医学院校专业优势,研发和培育社区教育品牌课程,扩大和优化老年健康教育服务供给,推动社区健康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建立家长教育基地,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青春期发育、科学家庭营养等开设针对性课程,推动继续教育服务领域拓展和学习型社会建设。



END


供稿:天津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王凡  校审:特邀编辑刘和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