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天伴钟声,似玉窗花巧雕成。喜逢冬夜窗织锦,树影婆娑迎日升!”这是中国人民对春节传统习俗——剪窗花的描述,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春佳节之际,学校举办“剪窗花 过大年”活动,带领留校师生共同感受优秀传统文化,欢度幸福春节。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就是“舞台”,留校师生施展才华,通过叠、剪等一系列精心制作,一张张红纸被剪出了栩栩如生的图案,一幅幅漂亮的窗花在大家手中逐渐浮现出美丽的剪影。





十二生肖、国风文字、花儿朵朵,一幅幅花样繁多、寓意吉祥的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在剪窗花的过程中,大家边做边聊,分享着自己的制作心得,年味从眼中蔓延到师生心中。




活动不仅让留校师生了解了剪窗花迎新年的习俗,感受浓浓年味,更使大家领略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搭建了交流感情、建立友谊的平台,同学们如家人般喜庆祥和,共同迎接美好新春。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杨子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