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1.以科研项目为引导,从项目-方案-技术全面顺序展开,促进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在实验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实验中心充分调研教师理论教学经验和科学研究动向,将中心教师的优质教学科研资源引入到实验教学中,通过各种实验教学内容兼顾培养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和科研初步能力。一方面整合课堂讲授、指导学生实践等将教学方式,强化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另一方面,在中心教师带领下,鼓励学生参与国家级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参与从项目选题、方案设计与技术过程指导的全方位进行教师跟踪辅导,培养学生具有较好科研意识,具备较强科研能力,获得更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支持。

2.以“自主学习、小组研学、团队合作”为实验教学方法,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改革

在实验课内容的改进传统的单一式、封闭式教学方法,将被动学习逐渐转变为学生主动学习。中心积极开发引进多种启发式、开放式教学方式,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依托实验中心仪器平台的运行,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使学生在传统教学知识中形成自主学习、在综合设计实验中形成小组研学、在科研创新项目中形成团队合作的多维度实验教学方法,有利于学生学习潜能的充分发挥,有利于创新型人才的快速成长,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3.引入现代先进分析平台及技术,整合视频教学资源,加快推进虚拟仿真实验

中心现有仪器设备1844台件,总值3372.4万元,其中大型仪器设备51台,价值为1770.3万元,并集中优势实验教学资源,建立仪器分析实验中心,负责运用各种大型精密分析仪器开发创新型实验教学内容,承担不同专业的实践教学及学生科研课题的实施。中心始终强调实验课堂教学中以学生动手操作为主,通过标准实验视频操作等相关资料辅助教学,合理利用多媒体教学课件、Mooc网络资源、药用植物采集制作等现代化特色教学手段来提高中心实验教学质量。实验中心现已加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感受和素材,帮助学生掌握药学相关课程的实验方法与技术,驾驭各种分析检测仪器与方法,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4.建立科学规范实验考核方法,鼓励药学形成性评价,提高学生实验能力

完善实验课程考核体系,改革实验考试方法,实施新的考核办法,规范考试管理。在考试方式上,实行理论考试、操作考试和实验设计有机结合的三级考核模式,全方位对学生进行评价。同时,制订可行的实验考试评价方案,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相结合。教师认真对待学生每一个实验环节,充分发现问题,对学生实验过程进行形成性评价,提高学生良好思维习惯和实验习惯的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