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NSFC-CAS-JSPS “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研究”学术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7-04 浏览次数: 794

2023617-18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中国科学院(CAS)与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共同主办,我院承办的“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研究”学术论坛在天津赛象酒店成功举行。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动,我国新药研发与转化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药物研发逐渐从“仿制”向“创新”过渡。但当前我国的创新药多数为“跟踪创新(Me too)”,作为“First in class”的“源头创新”药物仍然较少。加强与国外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创新药物和转化医学的研究日益迫切。NSFC-CAS-JSPS学术研讨会发起于2013年,由NSFCCASJSPS联合举办实施至今在搭建中日交流平台和促进中日合作交流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本次NSFC-CAS-JSPS学术论坛由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研究”。演讲嘉宾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魏于全教授领衔的中方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南京大学徐强教授、山东大学鞠建华教授、南开大学陈悦教授、中科院上海药物所黄敏教授、闽江学院贾力教授、中山大学潘景轩教授、浙江大学杨波教授、清华大学常智杰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所李珂教授,我校医学技术学院尹海芳教授、基础医学院李俊教授药学院孙华冰教授等,以及日方相关领域著名专家京都大学Hideaki Kakeya教授、东京工业大学Hiroyuki Nakamura教授、日本癌症研究所Shingo DanHiroyuki Seimiya教授、东北医科药科大学Jianguo Gu教授、日本转化医学创新中心的Atsuhiko Kawamoto教授等。参会嘉宾包括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所、放射医学研究所和血液病研究所、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天津医药集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等高校、医院和企业专家学者,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现场参会,会议交流语言为英语。

 开幕式由大会主席、药学院临床药学系主任孔德新教授主持,介绍了本届会议的举办目的、主题及中日双方的嘉宾。作为主办单位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亚非及国际组织处处长李文聪女士、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业务主管陈海涛先生、JSPS北京代表处所长山口英幸先生、以及承办单位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陈雄文教授先后发表致辞。

大会主席孔德新教授主持  陈雄文院长致辞

NSFC亚非处李文聪处长致辞中科院亚非处陈海涛先生致辞

 在学术报告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发表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涉及Covid-19疫苗的研发、肿瘤和炎症等疾病新靶点的发现及治疗策略研究、抗肿瘤创新药物的研发、分子靶向光动力治疗、抗感染天然产物的发现和生物合成等。报告人、现场的专家学者、我校参会师生进行了积极、深入的学术讨论,气氛热烈。

徐强教授演讲  黄敏教授演讲

Hiroyuki Nakamura教授演讲常智杰教授演讲

研讨会会场

 本次会议促进了我校师生与国内外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对我国创新药物和转化医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论坛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的资助(项目号82281340478,项目负责人孔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