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郑珍课题组:自组装多肽药物设计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4-01-04 浏览次数: 242


近日,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郑珍课题组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李功玉课题组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以研究长文的形式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Nano Today上,论文题为“Enhanced Chemotherapy and Anti-Metastasis with In Situ Nanosphere-to-Nanofiber Transition 。该论文报道了一种合成简便的五肽-化疗药物偶联体,通过肿瘤特异性形貌调控,实现了集“化疗增效”、“免疫激活”和“高效抗转移”于一体的all-in-one巧妙设计。

对于大多数实体肿瘤,化疗仍然是最有效的治疗方法之一。然而,大多数化疗药物毒副作用明显,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多肽-化疗药物偶联物被誉为新一代抗癌之星,可以实现药物的精准递送,减少对健康组织的毒性损伤。同时,组装形貌丰富的自组装多肽更是被报道具有抗肿瘤转移、抗多药耐药等多种生物效应。因此,本研究设计了一种肿瘤原位响应实现纳米球到纳米纤维转变的新型五肽-药物偶联物FmocFFSGP-DOX,以all-in-one的形式实现尽可能多的生物功能。相较于常规的纳米体系,该偶联物设计简单、分子结构明确、药物载样量高。首先,该多肽药物偶联物在生理环境中可自组装形成稳定的纳米颗粒,纳米颗粒的形成使其可通过EPR效应有效靶向至肿瘤部位并实现高效肿瘤细胞摄取。其后,在被肿瘤细胞中过表达的FAP-α特异性切割后,DOX以原药形式释放,而多肽部分FmocFFSGP则转化为能够激活免疫系统并抑制肿瘤转移的纳米纤维结构。细胞和动物实验均验证了该偶联物高效抑制肿瘤生长和转移的能力。此外,肿瘤免疫微环境和系统免疫均可被该偶联物激活,DOX对于心脏的毒副作用也有所改善。基于上述研究结果,我们认为该FAP-α响应的多肽药物偶联物形貌转变策略有望为肿瘤化疗提供新方法,并为新一代肽类药物治疗提供基础。


1 多肽药物偶联物FmocFFSGP-DOX作用机理图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张红霞,通讯作者为天津医科大学郑珍教授(研究方向:多肽药物分析和应用)和南开大学李功玉研究员(研究方向:蛋白手性质谱分析)。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tod.2023.102122)。


通讯作者介绍

郑珍,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医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201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化学学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分析化学博士学位,导师为梁高林教授。2017年至2021年先后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合作导师:郭培宣教授)、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合作导师:Cody Wenthur教授)开展博士后研究。20216月加入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成立独立研究课题组,研究方向自组装多肽药物分析与应用。202111月,任药学院药物分析学系主任。近年发表业内高水平SCI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以一作/通讯作者身份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包括J. Am. Chem. Soc.Nat. Commun.Adv. Mater.Anal. Chem.等,并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等荣誉。2017年入选中国优秀青年科学家代表团,赴德参加了第67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PI主页:http://talent.tmu.edu.cn/piintro.html?id=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