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窦宇琪
发布时间: 2019-04-10 浏览次数: 5842

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从来不乏优秀的同学,这次我们采访的是16级的窦宇琪。

窦宇琪,任2016级2班班长、护理学院英语协会会长。在“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周绍良丨记腊八粥

“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其旨在提高我国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使用英语进行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其基本内容是用英语向无专业背景的听众介绍自己的一个科研成果或科研想法,并且通过学生提交视频、评委在线评审的方式进行比赛。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

Q1

学姐觉得自己是靠平日里哪些方面的积累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的?

我觉得主要是三方面的积累。第一是学习的积累,在大一、大二期间学校会开设公共英语课,每一门课都会有一个小展示,这个小展示是一个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平台,所以不要害怕登上三尺讲台,更不要害怕自己的中式英文会让大家贻笑大方。同时,我非常推荐一门公共英语课程,叫做《医学术语学》。在这门课中,老师会讲解各类与医学有关的词根,包括前缀、后缀,大家会非常容易的记忆医学相关的英文词汇,并且在看文献的时候也容易理解文献内容;在大三时护理学院会开设专业英语课程,我觉得这个课程是很棒的。第一学期,专业英语课程与医学术语学有一些相似之处。虽然,考试时要背一堆单词让人头疼,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积累过程。在第二学期,课程会有关于科研方法的讲解,我希望大家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多去演练,认真完成作业,这样我们就可以收获很多撰写英文文章的技巧。


第二是表达的积累,建议大家在大学时要亲自去主持或是参与一个科研项目,并且经常与导师交流和沟通,每次同老师交流时老师们都会给我们一些建议,认真琢磨后进行多次的修改,这个过程是非常枯燥的,比如写一个申报书都需要修改很多次。一篇好的文章更是需要精雕细琢的,大家要做到持之以恒。这样我们就会慢慢的学会怎么去表达,怎么去撰写学术论文。

 

我们护理学院会开设一门叫《护理研究》的课程,希望大家认真听课;在这门课结课的时候会有一个大作业,大家在这个大作业的过程中,多与自己的科研导师交流和沟通,实践出真知,大家会在这个过程中积累很多的经验。

 

第三是活动的锻炼。我们学院非常棒,各个部门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演讲比赛,比如说学习部:我的课堂我做主、外联部:主持人风采大赛等。这些比赛都是非常好的机会,我希望大家能够逼迫自己去争取每一次在别人看来都避而不及的演讲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地积累演讲的经验,找到自己的不足。同时我非常建议大家去参加外研社杯的英语演讲大赛,英语协会会有一个初选,纯英文的演讲和提问,非常鼓励大家参加、体验。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Q2

在学习中学姐是怎样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的?

说到这个话题,我觉得大家一定要做到一点:不要怕别人笑话。因为英语毕竟不是我们的母语,我们每个人说英语都会或多或少的带着一些口音,勇敢地张开口,不要哑巴英语。

 

那么我又是怎么锻炼英语口语呢?首先我在闲暇时会看一些英文电影,听一些英文歌曲。在看英文电影的时候,总是会有一些让你印象深刻的英文句子。我们可以模仿它,包括语音语调并且带着情绪。对于英文歌曲,在每一首英文歌里我们或多或少的有一些不熟悉的单词,通过查阅它们来把歌曲学会,那么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首歌曲,同时也认识了一些单词以及它们的一些表达。

 

另外,在大一大二的公共英语课中,大家尽可能的在课上多用英文去交流和回答老师的问题或者跟同学去讨论。因为这是一个能够沉浸在英语环境中的机会。比如在大三时在专业英语课程中就会有很多的小组讨论的机会。我希望大家能够抓住这个机会,积极主动的去发言,抓住一切可以让自己练习英语的机会。

 

第三,希望大家有时间有精力的话可以去准备一下雅思,因为雅思口语它是有口语题库的,根据题库准备,反复的背反复的训练,这对于我们积累口语素材非常有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Q3

对于如何锻炼演讲表达能力,学姐有什么好的建议吗?平时需要训练自己什么样的能力?

说到演讲,我觉得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演讲会让自己非常的紧张,下面我给大家一些消除紧张的小建议。

 

首先是自己一定要准备充分,通常紧张是因为对演讲稿不熟,所以如果不想紧张就一定要充分的去准备你的演讲稿,哪怕是乔布斯,他想去做一个演讲,他都会提前一个月把这个场地包下来,然后反复的去练,反复的模拟那种情景。

 

第二,参加比赛的时候,可以稍微早点去场地,大致的浏览场地。人差不多来齐的时候你站在可以看到所有人的地方,往下眺望,模拟你在场上的情景,再观察一些熟悉的人,在上台演讲时可以多看看他们,这样是可以消除紧张的感觉的。

 

关于演讲的技巧,我也有一些小建议给大家,首先,演讲的时候语速不要太快,因为如果你语速快的话,大家就跟不上你的思路,全程都会很累,能够适宜的断句和停顿,不要全程连贯下来,连个停顿的机会都没有。第二点是希望大家的语音语调可以抑扬顿挫一些,不要像机关枪一样,全程都是一个音调。第三,多一些肢体动作,这样可以展现出自信也可以消除紧张的情绪。第四,大家可以有一些互动的问题,比如提个问题,在这个过程停顿几秒钟,让观众有时间思考,同时要和观众有眼神的交流,但不要一直东张西望,就聚焦在一个点,我之前所说的那些熟悉的人,你就可以看他们,有一个聚焦。大家可以多看看TED和演讲类的比赛,从中学习到一些演讲技巧。

把握未来,你的时代已经到来

当你拓展了自己的舒适区,就会收获成长,那些你曾经害怕,甚至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都会成为你的技能和专长,总有一天你会成为自己都羡慕的人,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充分利用在学校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分,每一秒去学习,大学值得所有的破坏和重建,不要沉浸在安逸区,要打破自己,重新构建,才能够看到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