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发布时间: 2020-06-15 浏览次数: 1314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护理学院内外科教研室答好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考卷

     山河共风雨,日月耀明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高校莘莘学子返校的脚步,但却阻挡不了学生们求知的欲望和教师们教书育人的初心。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根据学校整体安排,护理学院全体师生共克时艰,以非同寻常的角色与使命,迎接非常时期的新学年。

这特殊的学期对于护理学院内外科教研室来说,无疑是艰难的,该教研室承担《内外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危重症护理学》三门主干课程,以及《临床应用护理学》、《质性研究》、《健康管理》、《胚胎学》、毕业实习等部分课程,累计400余学时。要将这400余学时的课程搬到线上,对内外科老师们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但是在困难面前,曾经的“最美白衣天使团队”并没有退缩,他们以战时的状态面对危机,以改革的精神应对挑战,抓住契机,充分利用网络在线教育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打响了一场线上教学的攻坚战。  

  

提升教学能力,恪守教育初心

在疫情初期大多数教师信息技术能力都比较薄弱,因此提升线上教学能力成为紧迫又现实的问题。从正月初六开始,教研室老师们就认真学习学习通、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国家虚拟仿真平台等在线教育平台和十余种视频制作软件,不断增强在线教学能力。老师们主动克服技术恐慌和本领恐慌,从最初因教学和技术的双重压力产生畏难情绪,到最后能熟练操作各种在线教育平台和视频制作,线上教学应对自如,是老师们恪守教育初心,不断学习,突破自己,慢慢成长的过程,同时也在反复的实践探索与深刻的自我修炼中,开启了教育教学的另一种可能。  

优化教学内容,做好教育供给改革

该教研室积极探索教育供给改革机制,在教学资源供给上,老师们通过拓展多渠道、多载体、多元素的教育形式,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和学习建议。针对线上见习,老师们深入医院,拍摄现场教学视频,最大程度保证学生获得优质教学资源。本学期累计制作在线教学课件视频261件,上传教学素材1000余件,打造了“超量供给、限量选用”的资源池,给学生们提供了更科学、更多样、更适宜的教育供给。

  

  

    创新教学模式,确保教学质量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上无准备之课。教研室每周组织一次备课,只为给学生呈现更有效、更生动的线上课堂。老师们不仅备知识,更备学情,上课前了解学生软硬件情况,分析学生心理特点,做到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老师们还采用各种技术手段提高线上学习的交互性、情境性和及时性,努力改善教与学的过程体验。该教研室老师创建的课前课后直播模式,打破了网络沟通的壁垒,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也使得线上教学更具生动性,该方法也被其他教研室老师学习借鉴。

  

内外科教研室的老师们突破“我教你学”的传统教学模式,重构在线教学活动的流程、方法,丰富学生在线学习体验。他们通过限时答题、小组讨论、课堂作业等方式开展教学互动,并借助与学生建立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等多平台的联合使用,引导学生开展在线讨论、直播答疑和学习指导,增强了学生的带入感和参与度。

为了保证每一名同学不掉队,他们还应用课堂打卡、定时提醒、查看学习进度等“招数”有效督促学生学习。他们积极探讨在线自主学习模式,创新性地开展自主学习PPT汇报视频,通过小组作业分享与展示,使学生从“被动听”变为“主动学”,并让学生在主动学习、研究思考、交流分享中,树立自主学习意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

此外,教研室也建立了线上教学反馈机制,及时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艺术,与学生形成了良好互动。在学生座谈会上,学生们表示内外科教研室老师的线上教学让他们感受到了教育的温度、深度和广度。

  

疫情危机思政契机

面对疫情下的在线教学,该团队优化教学内容,将疫情防控作为“课程思政”的“活教材”,做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融合

赵岳教授(护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在课程里以医者逆行驰援武汉的生动事例教育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府在抗“疫”斗争中表现的强大治理能力和战胜疫情的决心,增强“四个自信”。他也鼓励学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与时代同频共振,和祖国并肩同行。

教研室主任张清教授围绕抗“疫”天使主题 ,与学生们深度探讨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在学生中产生热烈讨论。2018级马雅雯同学表示作为战场的预备兵,我们虽然还不能并肩作战,但是我们仍然有着一腔热血,眼下我们需扎实掌握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为人民的健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老师们从不同维度结合抗“疫”故事对学生进行价值塑造,让同学们感受到民族自信,弘扬了爱国精神,也让广大学生在防疫战“疫”故事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他们也将不断探索“课程思政”新路径,创新网络思政新方法,用专业的力量指明学生学习的方向,以思政的力量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

  

不知不觉中,线上教学已经开展了3个多月。进入5月,学生们开始陆续返校复学,内外科教研室的老师们又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好心态,积极投入到线下课程的准备。为保证线上与线下课程的有序衔接,他们无数次讨论、修改和调整教学进度计划,有的放矢,合理安排,稳妥推进线下课程的开展。在教研室全体老师的努力下,顺利完成了近150余学时的线下操作练习、操作考试和线下见习,圆满完成了本学期教学任务,给疫情背景下的这场教学“大考”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

  

特殊时期,带来特殊的挑战。护理学院内外科教研室全体教师以更高的视野、更宽广的胸怀、更冷静理性的思考,面对这场教育变革。师者如舟,千里不殆。他们也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教育体系,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写好人才培养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