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实录】逆行者是移动的山
发布时间: 2020-02-21 浏览次数: 974


  眼下,不断变化的数字,态势严峻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做出系列决策部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1月24日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3.2万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奔赴武汉,逆行在抗疫的第一线。1月26日,天津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启程。在这些勇敢的逆行者中,有这么一位天医护理人……


(这位白衣天使是支援武汉武钢第二医院红区护士长沈悦好,图中她在书

写交班记录,整理复核患者口服药和次日抽血化验)


  沈悦好,天津医科大学2006届本科毕业生,2009年护理研究生毕业,师从赵岳院长,张清教授。沈悦好现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护士长,曾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荣誉称号,是天津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获得者。
  大年三十,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党委发布抗击新冠肺炎动员令,沈悦好第一时间报名。大年初二,她作为天津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奔赴武汉。沈悦好抵达武汉后,一直战斗在一线红区,在尽力救治的同时,还细心与患者沟通,安抚患者情绪,帮助他们战胜不安和恐惧。



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战斗在抗疫一线,这是责任,也是使命。虽然工作任务繁重、精神压力大,但总有一些事,让人心生暖流。沈悦好记录下的疫区日常,让我们看到了白衣毅恒,也看到了医患情深。


援鄂日记

2020.1.30
  今天是天津医疗队进入红区的第3天,也是我进入红区的第3天。这些天来,我们不记得是星期几,也不关心天气,关心的是我们什么时候进去开始工作,怎么样给病人提供最有效的治疗。我们时刻铭记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担起与死神抗争的医者职责!连日的阴天,心情也随之压抑了。今天终于出太阳了,希望武汉疫情也能早日见到曙光!


2020.02.03
  今天是我们来武汉的第8天。我们是护士,也是健康宣教者,感控专员,心理治疗师,卫生员......令人欣慰的是病人的情况一天天稳定。今天又有患者向我们表达感谢,虽然我们不能完全听懂他们所说的话,但从他们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信任!


2020.2.13
  今天是我们来武汉的第19天。一眨眼都快离家3周了,有点想家,想家人、朋友和同事们。我们组的队员们都超级超级给力,戴两副眼镜,雾气蒙蒙,还带着双层手套,但总能一针准,实在得给点100个赞!凌晨下班时又得知科室的3位同志出征武汉第一医院重症病区,早晨又赶紧依次私信,一定一定做好防护,我们都要好好的!


  是医者,也是战士!面对病毒的肆虐,她是坚定的天使;身着白衣,她是生命的卫士。怀着为医学事业奋斗终生的赤子情怀,沈悦好于深夜在武汉青山区党校写下随笔——《医者》。


《医者》节选

肆虐的恶魔不停地吞食生命

来不及瞻前顾后

顾不得自虑吉凶

 

无恒德者,不可作医,

吾辈医者,亦为战士;

 

隔着明亮的护目镜

我们用眼神坚定患者生的希望;

 戴着冰冷的手套

我们用双手诠释着生命的价值;

 

幼小的孩子嗷嗷待哺,

年迈的老人望眼欲穿;

放不下的牵挂深藏于胸,

以心为灯

甘愿作生命的守护天使。


              


没有一颗真心会被辜负。这群可爱的天使帮助病患恢复健康,在这个过程中,医患之间也培养了深厚的情谊。

沈悦好分享自己的经历时说:“有一位阿姨,血氧饱和度99%,却说自己憋气,这是典型的极度焦虑。深夜,我在病房跟她开聊。作为湖南人,我对于一家亲的湖北话,那必须是手到擒来。终于阿姨慢慢地困了,安然入睡……”



(一武钢二院痊愈出院的患者写的一封信)


钟南山教授说:“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医者仁心,是责任、是坚守、更是奉献。不辞艰辛,执着追求是所有天医学子在校园里培养出的品格;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所有医者对国家、对人民最坚定的誓言,是天医学子代代相传不灭薪火。

面对病毒的肆虐,她们毅然逆行,担起医者之责。作为新时代的奋斗青年,作为一名医学生,守护生命是我们的责任,振兴中华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时刻牢记初入医学学府时的铿锵誓言,不辜负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要扛起时代大旗,守国人之健康,卫生命之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