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举办科研系列讲座暨国家级课题申报培训
发布时间: 2022-11-16 浏览次数: 1232

护理学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

暨国家级课题申报培训

 为提升护理教师的科研设计能力,提高国家级课题申报成功率,护理学院于118日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暨国家级课题申报培训。余鹰副校长、科技处陈可欣处长和叶颖、戚红、薛云云三位副处长、护理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及来自10家教学医院的导师、研究生和临床骨干教师16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参会。

   副校长余鹰教授首先致辞,他从大学的职能讲起,鼓励护理人要打破传统、发展中国特色的护理模式,多渠道申请不同级别的课题。同时,也指出了提升国家级基金申报中标率的相关举措。随后,陈可欣处长为开展护理科研列举了不同的可借鉴路径,希望大家解放思想另辟蹊径,突破护理科研立项申报的瓶颈问题。

   为引导学院教师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学院邀请了苏州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李惠玲教授,我院青年骨干教师庄淑梅副教授、卢琦副教授为参会人员做了国家级课题申报的培训讲座。

   李惠玲教授作了题为《国自然基金申报书撰写过程的体验与分享专题报告结合自身国自然课题申报的经验,从国自然的选题立项、摘要撰写、标书成文、工作基础、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梳理。最后,李教授以“团队走在一起仅是开始,守在一起才是继续,做在一起才能成功”总结,为申报课题的老师和团队鼓劲。

    庄淑梅副教授作了题为《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申报》的专题报告。她围绕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申报类别、学科范围、申报条件、申报方法、申报原则及常见问题进行经验分享。强调人文社科选题要聚焦社会痛点、热点问题,致力于提出解决方案和对策。同时还强调申请者及研究团队前期研究基础的连续性和重要性,鼓励大家深挖一个研究领域,做深做细。

   卢琦副教授首先总结了我院在国自然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立项情况,随后结合20182022年自己在课题申报中的尝试、选择、思考和坚持,分享了一个护理青年学者在科研路上的成长历程。“所有付出皆有收获”,她用专注和坚持践行了自己的初衷,也取得了可喜硕果。

   最后,学院赵岳书记鼓励大家要笔耕不辍,在不断沉淀积累研究基础的前提下,理清科研思路,协契同心,砥砺奋进,产出高水平的护理科研成果,进一步提升护理学科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