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维助力学科发展 ——护理学院举办科研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3-28 浏览次数: 561

创新思维助力学科发展

——护理学院举办科研专题讲座

为落实院校融合发展,搭建院校双方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广大护理人员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服务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能力,护理学院邀请肿瘤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宋辉副主任护师和学院临床护理学教研室妇儿组资深教师曹永军专题讲座院全体教师、大学医院部分教师代表、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线上线下科研培训

宋辉老师作了题为《创新思维始于心,专业发展践于行专题报告。报告从溯源创新是什么开始讲起,谈到如何实现创新的思考,到最后创新始于心践于行的感悟三部分构成。报告中借大家熟知的历史典故司马光砸缸、曹冲称象,生活家用电器如吹风机、吸尘器的开发展示逆向思维的应用。受此启发,临床护士老师面对医生、患者对仪器设备、管理的新需求,创新开发了手术室信息化电子系统、手术体位垫、手术物品包等项目,既节省了护士准备手术的时间,又简化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最后,宋老师指出创新需要多部门联动。

曹永军老师作了题为《简单中介效应简介》的专题报告。她从中介效应模型基本概念、适用条件、检验方法、检验原理与程序和检验流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简单中介效应在护理中的应用和注意事项,使大家对简单中介效应有了更为全面和直观的了解。讲座后,老师们就自己在临床创新和科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两位讲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收获满满,意犹未尽。

2023年学院将紧紧围绕科研工作,搭建院校学术交流平台,让老师和同学们在互动交流中碰撞出更多的灵感和火花,开展更多服务临床的创新性研究,不断提高护理人员服务人民群众卫生需求的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