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 2022-10-14 浏览次数: 440

    医学英语实训中心始建于1986。2001年,中心新落成语言实验室9间。2003年底,依托该实验室,我校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大学外语教学改革,2004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180所大学外语教学改革试点校之一。2005年,借助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该实验室扩建为800平米的多媒体网络语音实验室。2007年,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医科院校,我校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65所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示范校之一。2008年,中心增建同声传译实训室,为学生口译、同传等实训课程的开设,提供了模拟仿真环境。2009年,大学英语教改成果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该中心服务于学校的办学方向与发展目标,以培养学生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培养有学校特色的“外语+医”的外语人才和“临床+外语”能力双强的医学人才。

中心现有教职员工44人,其中专任教师39人;教授4人,副教授9人,讲师2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硕士学位教师24人。中心每年外派20余名教师赴国内外访学、交流。常年聘请外籍教师2人,特聘教授4人。近年来,教师主持省部级、市级、校级、国内横向课题20余项;在核心期刊和其他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副主编教材20余部。2015年以来,9名教师在全市教学基本功大赛、全国外语微课大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中心拥有

    1)40机位的同声传译实验室1间,配有局域网、多媒体、云白板、监控等设备,承担学校英语专业教学,400学时/年。人机比2.3:1,设备完好率100%;

    2)多媒体语音实验室9间,456个机位,配置5个教学平台,供学生课上课下、线上线下学习使用。承担全校19个学院系本硕生公共外语教学,6000学时/年。人机比4.4:1,设备使用率100%。每晚向学生开放,用于学生英语自主学习;

    3)英语图书阅览室1间,信息化管理,WIFI全覆盖。英语专业类藏书6000余册,期刊报纸20余种,涉及语言学、翻译、文学、文化、教学法、医学等方向,是校图书馆英语专业图书的有效补充;

    4)英文电台播音室1间,发射台一个,学校大规模听音考试全覆盖。

    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该中心于2015年获批天津市第三届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