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为保证实训教学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实训教学相关政策。中心根据教育部、天津市教委和学校提出的各项要求、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先后制定并不断完善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2006年,学校下发[津医大设字(2006)2号]文件,将原有教学实训室人员配置进行调整,中心主任由医学英语与健康传媒学院院长兼任,中心成员由专职管理人员和兼职教师组成,同时明确岗位职责,由此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的专兼职实训教学团队。
        根据学校下发的《天津医科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天津医科大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天津医科大学仪器报废(损)管理办法》等20余个管理文件,内容涉及实训教学规范、教材建设、教职工培训和聘用、实训教学评估指标、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规程等诸多方面,为学校实训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和制度保障。
【实训教学定位及规划】
定位
        中心的教学定位围绕我校 “培养专业能力强和英语应用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的办学宗旨展开,整合实训资源,突出医学英语语言实训特色,明确实训教学服务对象,实施 “医学类高素质专业化、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
        借鉴国际“全人教育”先进教学理念,结合信息环境下的“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实训式教学理念,顺应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中心由原来单纯注重学生语言技能的培养,转向对学生进行涵盖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及实用医学专业语言技能训练、人文通识教育的多层次、多元化、系统性人才培养。
规划
    1. 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实训教学体系。通过实训教学体系、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的革新,进一步探索培养外语能力强、人文素养高,兼具国际视野和医学英语专业技能,能够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实用型、高素质人才的实训教学模式。
    2. 丰富教学资源库,拓展实训项目,深化教学模式改革。中心将不断吸纳外语语言学科改革前沿知识,更新实训内容,加强实训教学研究,将先进的教学理念与实训项目设计相结合,通过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训课题的开设,提高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科内涵与外延发展。
    3. 加强整体科研水平,提升中心软实力。在优化实训教学课程体系的基础上,研究教学改革发展思路,同时针对学科发展趋势及专业教学特色,发挥现有的技术和设备潜力,进行积极深入的学术研究,并将教研、科研成果广泛的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去,提升实训教学效果。
    4. 加强合作,开展开放性、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训教学。中心与校内模拟医院、生命意义展室、校外各实习单位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学生提供符合学科教学特点的、系统性、综合性的实训条件和环境。
中心将致力于建设成为华北地区独具特色的医学英语语言实训、培训基地、建设成为国家级实训教学示范中心。
【实训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
        改革目标
       紧紧围绕“以输出为驱动,输入为基础”的教学理念,即:以说、写、译为驱动;听、读为基础,基于输入与输出交际相结合,突出以交际为目的的‘任务型教学’与“项目导向型教学”相结合的模式,以学生为中心,以任务为途径,以语言运用能力为目标,通过语境的设计,激活学生对信息的提取,引发反馈式输出,强化练性输出,培养交际性输出。
        注重学生语言综合技能、医学英语基础技能、医学人文通识及高级技能的培养,将不同阶段学生能力培养机制进行优化与整合。基础阶段,注重语言知识、学习策略、文化知识素养的培养;较高阶段,注重医学专业基础知识与语言综合技能相融合,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用专业英语进行信息索取、组织协调、人际沟通、综合分析能力培养;高级阶段,注重对学生医学人文素养,批判性思维、终生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拓展学生的思维和知识面,使其发展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核心竞争力的专门人才。
        总之,以学生为中心,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增强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创造。配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为社会培养适应信息化时代发展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改革思路
    1. 遵循三种理念,即以现代教育思想和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以网络数字化学习为核心,以培养和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为关键。    

2. 侧重两个能力,一个素养的培养。即“外语综合能力”,“医学英语应用能力”和“医学人文素养”的培养,注重不同阶段学生能力培养的衔接,注重基础英语学习阶段语言知识、学习策略、终身学习能力、文化知识素养的培养。
    3. 鉴于我校各院系不同专业学生水平不同,需求不同,设计多层次的实训教学,使英语实训课程具有更大的灵活性、选择性和开放性,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学习目的学生的要求。
     方案
     1. 在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方面,优化整合课程体系、课程结构和课程资源,将数字化网络平台与课堂实训教学进行有机整合,体现语言技能及医学专业知识的“输入-交互-输出”过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实现优势互补、课堂内外相互链接的课程体系,研发与国际接轨、反映时代发展、专业应用前沿化的课程群,学生根据个人需求和发展需要进行自主学习和选课,使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更加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实现科学化、专业化和系统化。
     2. 在中心资源建设方面,实现实训室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智能化管理;加强数字化网络平台内容的建设和更新,注重适合的影视作品、新闻节目、网络媒体等相关专题的音视频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建立丰富全面的专题课程网站和语言学习资源库,搭建一个面向全校共享资源的开放式的语言实训教学平台。
    3. 在实训教学改革与科研方面,通过对已有教学改革成果的整合、集成和深化研究,使之更加系统化、科学化,同时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教学改革实践,促进中心的整体教学科研技术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4. 在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提升现有科研人才队伍水平,鼓励教师不断学习最先进的实训教育技术手段,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提升我中心教师队伍研究水平,将教研、科研成果广泛地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去,积极开发、推广实训教学课程资源;加大力度吸引优秀外来人才,壮大中心教师队伍、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5. 在合作交流方面,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专家的合作交流,积极向全市和华北地区乃至全国的辐射,实现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优质外语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为我国的医学英语实训教学发挥示范作用。